首頁 -> 國際

拜登強硬警告以色列後,聯合國要求立即停火

分享到:
2023-12-13 08:5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3日電 因美方一票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加沙停火的決議擱淺。當地時間12月12日,應多國政府請求,聯合國大會就巴以問題召開第十屆緊急特別會議續會,以153票讚成、10票反對、23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結果通過決議,要求加沙地帶立即實行人道主義停火。12日早些時候,美國總統拜登警告稱,以色列現在擁有美國、歐盟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支持,但“開始因不分青紅皂白的轟炸而失去支持”。美聯社認為,拜登對以色列做出了“異常強硬”的表態。

聯合國新聞網推文截圖

根據聯合國新聞網消息,應多國政府的請求,聯合國大會當天召開第十屆緊急特別會議續會,并就埃及代表阿拉伯國家集團提交的一份決議草案以及奧地利、美國分別提交的兩份修正案進行表決。

埃及起草的聯大決議草案內容和此前被美國否決的安理會決議草案幾乎一致:

決議表示嚴重關切加沙地帶的災難性人道主義局勢和巴勒斯坦平民的苦難,強調根據國際人道法,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平民必須受到保護;

決議要求立即實行人道主義停火;

決議再次要求所有各方遵守其根據國際法包括國際人道法所承擔的義務,特別是保護平民的義務;

決議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人質,并確保人道准入。

“通過并執行這項特別呼籲停火的決議是拯救無辜平民的唯一保障,”埃及常駐聯合國代表馬哈茂德(Osama Mahmoud Abdelkhalek Mahmoud)表示,阿拉伯國家集團想強調的是,少數國家極力反對當前的國際輿論,是因為覺得以色列有權進行自衛,但根據國際法,以色列作為佔領國沒有這項權利。在與巴勒斯坦人有關的問題上,這些國家采用了可恥的雙重標準。

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埃爾丹(Gilad Erdan)則表示堅決反對,發言稱:“這項決議不僅沒有譴責哈馬斯罪行,且根本沒有提及哈馬斯。決議通過只會延長加沙地區的死亡和破壞,而這就是停火會導致的後果。”

最終,決議草案以153票讚成、10票反對、23票棄權的壓倒性多數結果表決通過,獲得了超三分之二聯合國成員的支持。其中,美國、以色列、奧地利、捷克、危地馬拉、利比里亞、瑙魯、巴布亞新幾內亞、巴拉圭、密克羅尼西亞聯邦投了反對票;德國、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荷蘭、英國、烏克蘭等國投了棄權票。

“決議草案通過後,大會堂周圍響起熱烈的掌聲,”聯合國新聞網如此寫道。

此外,奧地利和美國分別提交了兩份決議修正案,在埃及起草的決議草案中增加了“哈馬斯”相關內容。最終,兩份修正案均未獲通過。

聯合國主席弗朗西斯發表講話,圖自聯合國新聞網

另據路透社報道,上述決議表決通過的數小時前,當地時間12日早些時候,拜登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競選籌款活動上向以色列內塔尼亞胡政府發出警告。

“以色列的安全可以依靠美國,現在以色列擁有的不僅僅是美國,還有歐盟、歐洲,以及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支持,”拜登在活動上表示,然而,以色列“開始因不分青紅皂白的狂轟亂炸而失去支持”。他指出,內塔尼亞胡政府需要改變強硬立場,最終,以色列對於“兩國解決方案”“不能說不”。

美聯社認為,拜登發表了“異常強硬”的講話,對以色列的軍事行動進行了比平常更嚴厲的評估。

此前一天(11日),拜登在白宮舉行猶太教光明節招待會上做出了類似表態。他重申了美國對以色列的支持,同時又暗示自己與內塔尼亞胡之間存在分歧。他還提醒以色列:“我們必須小心,全球輿論可能在一夜之間改變,我們不能讓這種事發生。”

12月1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東廳舉行的光明節招待會上講話。圖自外媒

隨著加沙人道主義危機不斷加劇,12月8日,聯合國安理會就巴以衝突舉行緊急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敦促安理會不遺餘力地推動立即實現人道主義停火,盡一切可能結束加沙人民的磨難。然而,由阿聯酋等國提出的一份決議草案遭到了美國的一票否決。

國際社會為加沙停火“奮力疾呼”,而美國仍大力支持以色列,并持續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裝備。12月10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采訪時繼續為以色列辯護,聲稱以色列已經采取多項措施“保護平民”,但“意圖和結果之間存在差距”。

對於美國否決安理會加沙停火決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12月8日在安理會發言稱:“一邊縱容戰事延續,一邊聲稱關心加沙民眾的生命安全和人道需求,這是自相矛盾的。一邊縱容戰事延續,一邊主張防止衝突外溢,這是自欺欺人的。一邊縱容戰事延續,一邊把保護人權、保護婦女兒童掛在嘴邊,這也是極其虛偽的。所有這一切,讓我們再次看到了什麼是雙重標準。”

自10月7日本輪巴以衝突以來,以色列持續軍事行動和轟炸已導致加沙地帶超177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聯合國方面日前表示,以色列對加沙地帶實施了近乎全面的圍困,“對超200萬人實施集體懲罰,其中一半是兒童”,有36%的加沙家庭正經歷“嚴重饑餓”。

據美媒《華爾街日報》12日消息,最近一周,以色列軍方已將軍事行動擴展至加沙南部,并正在向加沙地帶灌海水,以尋找藏匿在加沙地帶地下隧道中的哈馬斯成員。(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