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峰會召開在即,歐盟能否給烏克蘭入盟談判“開綠燈”?

分享到:
2023-12-12 11: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2日電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11日,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表示,在即將舉行的峰會上,如果歐盟領導人不為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開綠燈”,將給烏克蘭和歐盟帶來“毀滅性的”影響。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資料視頻截圖

中國新聞網引述路透社報道稱,歐盟領導人將於14日和15日舉行會議,決定是否啟動烏克蘭的入盟談判,并討論向烏克蘭提供價值500億歐元的援助,以及如何繼續向該國提供軍事援助等問題。

庫列巴在與歐盟外長舉行的會議上指出,啟動烏克蘭的入盟談判是其中最重要的議題,“我無法想象,我甚至不想談論,如果(歐洲)理事會不能做出這一決定,將會招致的毀滅性後果。”他認為,這將表明歐盟無法履行歷史承諾。

據此前報道,烏克蘭於2017年正式成為歐盟聯繫國。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烏總統澤連斯基於2022年2月28日簽署烏克蘭申請加入歐盟的文件,呼籲歐盟啟動“新的特殊程序”迅速吸納烏克蘭。同年6月23日,歐洲理事會同意給予烏克蘭歐盟候選成員國地位。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發佈2023年入盟年度評估報告,建議啟動烏克蘭的入盟談判。歐盟委員會設定了烏克蘭在開始談判前需要完成的七項改革,包括解決腐敗問題和遏制寡頭權力等。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烏克蘭現已完成“遠超90%的必要步驟”。

不過,據路透社報道,啟動烏克蘭的入盟談判面臨著來自匈牙利方面的阻力,啟動談判需要獲得歐盟27個成員國一致同意。

報道稱,匈牙利方面當地時間11日表示,不會因其他歐盟國家的壓力,為烏克蘭加入歐盟的談判“開綠燈”。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此前在報道中指出,匈牙利總理歐爾班認為,歐盟啟動相關談判的提議“毫無根據,且準備不足”。他表示,討論烏克蘭加入歐盟“與許多國家的利益不一致,也與匈牙利的利益不一致”。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