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早間新聞速覽(11月30日)

分享到:
2023-11-30 09:2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29日繼續訪港行程,到中小學與師生交流互動,以加強學生對國家航天科技認識。活動由特區政府教育局主辦,代表團分別與20所小學的550多名學生和21所中學的690多名學生交流,分享國家在航天科技的發展與成就,以及他們在太空生活點滴的寶貴經歷。

2.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29日下午出席在香港體育館舉行的“全港歡迎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代表團大匯演”。數千市民到場一睹航天員風采。活動由香港歌唱組合草蜢、香港芭蕾舞學院、歌手李幸倪等先後為代表團獻唱、表演,現場氣氛熱鬧。

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9日率領代表團與北京市市長殷勇率領的代表團,在香港舉行京港合作會議第五次會議。京港雙方在會議上就11個範疇的合作方向達成共識,亦簽署四份合作文件《深化京港金融業發展合作備忘錄》、《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合作備忘錄》、《京港兩地青年交流交往合作備忘錄》、《京港食品安全交流合作框架協議》。

4.香港特首政策組組長黃元山30日帶領特首政策組19位專業管理和研究人員赴北京,參加在北京大學舉辦的“提升策略規劃與政策研究能力”研修班,並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他亦會拜訪中央部委轄下負責戰略規劃,以及政策研究的部門和機構,就不同範疇的戰略研究課題進行交流。

5.香港特區政府民航處等多部門聯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29日舉行大型海上搜救演習,加強特區政府搜救單位與駐港部隊在搜救行動上的合作與協調。演習模擬一架載有4人的直升機在香港西貢附近空域失事,民航處控制塔立即通知有關單位開展搜救行動。

6.亞洲首隻沙特ETF(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29日在港交所掛牌,投資者可以使用港元或人民幣直接在香港市場通過ETF交易沙特股市指數成分股,相關組合包括石油企業沙特阿美的股票。這隻ETF的資產規模是全球同類產品中最大。

7.中國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數字人民幣作跨境支付在香港進行的初步技術測試已完成,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29日公佈,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技術測試,引入更多香港銀行參與及透過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為數字人民幣錢包增值。

8.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將從四大方向深化京港金融業發展合作,包括加強資本市場領域合作;推動金融業雙向開放;深化綠色和可持續金融合作;加強金融科技領域合作。

9.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29日公佈一項調查指,近兩成半受訪兒童及青少年在過去一年受到至少一種精神疾病困擾,即每4名兒童及青少年就有1人患有精神病。

10.香港海關29日通報,過去兩星期展開行動,偵破四宗以海運貨櫃走私香煙案,檢獲約2800萬支懷疑私煙,市值約1億元(港元,下同),應課稅值約6900萬元,拘捕7人。(香港新聞網11月30日綜合)

【編輯:徐嘉儀】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