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公款吃大餐 岸田內閣遭批

分享到:
2023-11-29 19: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9日電 《日本經濟新聞》近日報道稱,該報11月的民調顯示,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跌至30%,刷新了2012年自民黨重新執政以來的最低紀錄,並逼近了被稱為“危險水域”的支持率水平,讓岸田的執政壓力日益增大。

岸田文雄。資料圖

有分析認為,岸田內閣的支持率低迷一方面是因為民眾對其經濟政策不滿,當前日元貶值嚴重、日本物價高企,民眾的生活受到極大影響;另一方面,岸田政府近期捲入“高額宴請”、多名高官因醜聞引咎辭職等風波,使其支持率持續下降。

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政治家使用政治資金享用高檔料理,連日來成為日本輿論焦點。日本總務省24日公佈的2022年度政治資金收支報告顯示,在第二次岸田內閣改造中,首相和“政務三役”(即各省的大臣、副大臣和政務官,此次報告結果包括3名已辭職的官員)中有10人擔任代表的政治團體,以餐飲和聚會等名義支付超過10萬日元/次的情況,共計120次。

報告顯示,由首相岸田文雄擔任代表的政治團體“新政治經濟研究會”在去年一年支出了1804萬日元的宴請費用。宴請的地點大多為高檔場所。根據報告,包括岸田在內的成員在高檔的懷石料理的單次消費高達90萬日元,在高級中華料理店單次消費約50萬日元。

同比2021年,“新政治經濟研究會”的宴請費用增長了數倍。共同社稱,在2021年,該政治團體以餐飲和聚會等名義共進行了3次超過10萬日元的支付,總金額約64萬日元,但到了2022年增至47次。對此,“新政治經濟研究會”方面表示,“正在依法妥善處理(這些事件)”。

此外,岸田內閣厚生勞動大臣武見敬三的“敬人會”以510萬日元、31次聚餐排在2022年“宴請榜單”的第二名,其他較為突出的還有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所屬的“綜合政策研究會”,2022年度共有21次,累計金額約408萬日元。

針對日本政治家,特別是岸田內閣成員所屬或擔任代表的政治團體隨意享受高檔料理一事,日本社會對此進行了廣泛討論。盡管有人認為從安保角度考慮,選擇高檔場所無可厚非,但在政府支持率下降、自民黨派系組織面臨政治資金問題的背景下,也出現了很多憤怒和反感的聲音。(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