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執政壓力越來越大 日相岸田文雄迫近“下台水域”

分享到:
2023-11-20 17: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20日電題 (記者 葉永成) 當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當地時間19日凌晨結束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回國之際,兩家日媒分別公布了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不約而同地指出岸田內閣支持率跌至約21%,再創2021年10月岸田就任首相以來新低。有受訪專家直言,岸田民望若進一步跌破20%,會被視為陷入“下台水域”。

據日本《每日新聞》11月18日至19日所進行的民調結果,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比10月調查時下降4個百分點,不支持率與10月相比上升6個百分點至74%,也創歷史新高。

岸田文雄。圖源:新華社

此外,日本時事通訊社16日發布的民調結果也顯示,岸田內閣的民意支持率下跌至21.3%。岸田領導的自民黨其支持率同樣處於低位。民調顯示,自民黨的支持率為19.1%,較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這是自民黨2012年12月重新執政以來所獲支持率的最低水平。

中國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在日本政壇,內閣支持率低於30%會被視為進入“危險水域”,若進一步跌破20%,則被視為陷入“下台水域”。

“岸田的執政壓力變得越來越大。回顧前首相菅義偉、安倍晉三執政末期,他們的支持率也跟現在岸田內閣支持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不同點在於,菅義偉和第一次安倍內閣的執政末期,都碰上眾議院選舉,而現在日本政府並不面臨著選舉方面的壓力。所以縱使當前的內閣支持率很低,仍不會促使他立刻下台。”陳洋說。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隨著岸田內閣支持率不斷下降,自民黨內部主要派系像麻生派、茂木派,還有岸田自己率領的岸田派都會蠢蠢欲動,開始營造或者準備拉岸田下來,給他施加更大的政治壓力,而逐漸形成更多強而有力的反岸田勢力。

另一個關注點是《每日新聞》民調在11月18日至19日進行,正值岸田出席APEC會議後,結果反映的是否民眾對岸田美國之行所收成果不滿意?陳洋認為,在某種程度上,確實是反映出日本民眾對岸田美國之行無果的不滿。包括對中國因日方一意孤行將核污染水排海,而堅持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岸田的外交努力無甚寸進等。

參考今年5月廣島峰會後,岸田內閣支持率一度明顯上升。但這一次岸田赴美之行,卻沒有提振作用。陳洋指出,當前岸田內閣支持率下降原因還有來自其內政的衰敗,特別是在重振日本經濟,包括應對高漲的物價和提升民眾收入方面,都有所不足。據調查分析指,導致日本內閣支持率持續走低的主因,是人們不支持本月初新推出的經濟刺激計劃,以及數名內閣成員相繼因醜聞辭職。

近月,山田太郎因曝出婚外情辭去文部科學政務官職務,柿澤未途因涉嫌違反選舉法卸任法務副大臣,神田憲次因名下公司拖欠稅款辭任財務副大臣。

日本時事通訊社民調指,56%的受訪者認為岸田文雄“負有很大責任”,55%的受訪者希望他早點辭職。當被問及不支持岸田內閣的理由時,31.8%的受訪者回答“不抱期待”,27.3%回答“政策不行”,20.0%表示“無法信賴首相”。

陳洋認為,岸田想要挽回民望的話,下一階段需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日本的內政事務上:一是應對高漲的物價,包括處理日元貶值,提振日本民眾對政府政策的期待值。二是在人事任命上的安排,要有一個更高的標準,以防止閣僚醜聞再次拉低岸田內閣支持率。(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