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改組牌”不奏效 岸田內閣支持率繼續下跌

分享到:
2023-09-18 16:1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8日電 日本一項最新民意調查結果顯示,首相岸田文雄改組內閣後,其內閣所獲民意支持率下跌至25%,是他出任首相以來的最低值。分析人士指出,這意味著岸田打出的“改組牌”未能幫助提振內閣支持率。

9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前排中)在東京的首相官邸率閣僚合影。圖自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日本《每日新聞》16日至17日針對岸田內閣支持率進行民調。17日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降至25%,較上月下跌1個百分點;不支持率為68%,與上月持平。25%的內閣支持率是岸田2021年上台以來的最低值,與2022年12月民調結果相同。

在日本政壇,內閣支持率低於30%被輿論視為進入“危險水域”;如果進一步跌破20%,就被視為陷入“下台水域”。受物價高漲、“個人編號卡”制度問題頻出等因素影響,岸田內閣支持率6月以來不斷下滑,連續三個月處於“危險水域”。

岸田本月13日大幅改組內閣,原本希望藉此提升支持率為明年尋求連任鋪路。分析人士指出,從最新民調來看,岸田內閣支持率不升反降,意味著“改組牌”未能奏效。

這項民調同時顯示,過半受訪者不希望岸田繼續擔任首相。當被問及“希望岸田擔任首相到何時”時,51%的受訪者表示希望他“盡快辭職”,25%希望他“擔任至明年9月自民黨總裁任期結束”,12%回答“不知道”,僅有12%表示希望他連任。

當被問及這次改組是否增加了民眾對岸田內閣的期待時,77%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增加期待”,13%表示“不知道”,僅有10%回答“增加了期待”。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