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日本內閣改組去“知華派” 學者:或調整對華路線

分享到:
2023-09-14 09:3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9月13日進行內閣改組和黨內高層人事調整。外務大臣一職由“知華派”林芳正換成重視日韓關係的上川陽子,防衛大臣則由多次到訪台灣的木原稔接任。受訪學者表示,岸田改組內閣,去“知華派”增“親台派”,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日本政府對華立場調整變化。

岸田文雄13日宣佈內閣改組名單。19名內閣成員,6人留任,11人首次入閣,2人再次入閣。其中,與經濟相關的內閣成員全員留任。備受重視的外務大臣改由前法務大臣上川陽子擔任,防衛大臣由前首相助理木原稔擔任,總務大臣由前總務副大臣鈴木淳司擔任。

在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方面,四大要職中,幹事長茂木敏充和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繼續留任,選舉對策委員長森山裕改任總務會長,組織運動總部長小淵優子改任選舉對策委員長。自民党副總裁麻生太郎也被留任。政府和執政黨的原有框架被基本維持。

岸田文雄 圖源:新華社

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1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岸田此次改組內閣,凸顯了他志在向民眾展現全新的內閣形象。但內閣官房長官等人事沒有調整,也凸顯了岸田改組內閣更趨向於總體的穩定。

至於自民黨高層人士調整,陳洋指出,岸田考慮黨內不同派系的利益訴求,展現出了重視黨內平衡的姿態,頗有“排排坐,分果果”的意味。這將在一定程度上穩定岸田政權運營,強化岸田在黨內的影響力。

近期,岸田內閣民意支持率跌至26%,連續兩個月處於30%以下的“危險水域”。陳洋表示,過往日本首相支持率低迷時,大多會通過改組內閣等方式提振支持率,岸田也希望藉此增強日本民眾對政府的期待。同時,提前布局明年自民黨總裁選舉。時下,改組內閣、調整黨內高層,有助於平衡黨內不同派系的利益訴求,夯實自身在黨內話語權,也可以提前“消除”競爭對手。

令人關注的是,防衛大臣由被視為“親台派”的木原稔擔任。今年7月,在日本民間智庫主辦的日美台兵棋推演中,木原稔扮演防衛大臣一角,他提議日本對中國行使“反擊能力”。他還曾認同鼓吹“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言論。

“木原稔出任防衛大臣令人感到非常意外”,陳洋表示,岸田的任命,意在強化日本與台灣之間的安保防務合作,顯然無助中日關係改善發展。

陳洋續指,木原稔出任防衛大臣,明面上不會強化日台之間的安保防務合作,否則會受到中國大陸的強烈反對。但需要注意的是,木原稔會否以“切香腸”的方式推進日台防務合作。一旦如此,不僅將刺激“台獨”勢力囂張氣焰,也將加劇台海局勢不穩定。

另一個受到關注的是外務大臣職位,由上川陽子替換林芳正。雖然他們均為岸田派人馬,但林芳正被質疑帶有親中色彩,上川陽子則更重視日韓關係。

陳洋指出,上川陽子是日韓議員聯盟的成員,與韓國較密切。她出任外相肯定會繼續推進發展日韓關係改善,岸田也有此目的。但她沒有外交經驗,作為外務大臣,她的能力和手腕究竟如何仍有待觀察。

此次內閣改造後,岸田內閣去掉“知華派”多了“親台派”。陳洋說,這雖然未必能說明日本政府新的對華政策,畢竟中日之間的經貿往來不是日本能輕易割舍的,但至少在某種程度上反映出日本政府對華立場調整變化,這值得關注。(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