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灣區

香港優勢依然是服務於世界機遇的引擎

分享到:
2023-11-28 14: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8日電(記者 一林) 儘管世界風雲變幻,香港的角色定位卻一直沒變。在昨(27日)召開的“香港財經論壇2023:探討香港國際化之優勢與高質量發展”論壇上,無論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的致辭,還是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辦公室協調員常啟德、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的發言,都傳達出相同的觀點,“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獨特之處,這裡既是中國與世界聯繫的橋樑紐帶,也是世界注目中國、進入中國的窗口和門戶。中國越繁榮,香港的發展空間就越大,對於世界的作用也越明顯。

中國能量與香港作用

香港中聯辦主任鄭雁雄在論壇致辭中,以五個“無與倫比”來表明香港的優勢:今天的香港,“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無與倫比,“三大中心”的傳統優勢無與倫比,雙向開放的區位優勢無與倫比,名校匯聚的創科優勢無與倫比,多元融合的文化優勢無與倫比。

鄭雁雄引用了一組數據,有經濟學家預測,在可以預見的未來12年里,中國式現代化將帶動中國經濟實現三級跳,到 2025 年,中國人均 GDP 將達到 1.3 萬美元的高收入國家門檻;到 2032 年,中國 GDP總量將達到 28 萬億美元以上,可能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到2035 年,中國人均 GDP 將達到 2.6 萬美元,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基本實現現代化。這個三級跳,意味著中國式現代 化將創造出空前巨大的財富和機遇。

 

這組數據也代表了作為世界的一部分,中國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巨大。

而香港具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地位和優勢, 這裡既是中國與世界聯繫的橋樑紐帶,也是世界注目中國、進入中國的窗口和門戶,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香港“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更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香港優勢與世界的機遇

“香港在金融、商貿、航運等的專業服務居於世界前列,在法制上與其他國際主要商業社會無縫接軌,得以擔當內地與世界之間超級聯繫人及超級增值人的橋樑角色。”李家超在致辭中說。

作為一個淺碟型經濟體,中國的機遇與香港密切相關,香港的繁榮與世界投資者的機遇也緊密相連。

隨著亞洲和中東的崛起,香港的優勢日益明顯。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說,亞洲的經濟增長大概4.6%,高於全球平均數,而且貢獻全球經濟增長三分之二,預計明年,亞洲增長仍然可以維持大概4.2%。亞洲在近幾十年來纍積家族資產的速度也冠絕全球,據萊坊(Knight Frank)2022年發表的財富報告顯示,亞太區將於未來五年成為 “超高淨值人士” 增長最快的地區,其增長率33%,比全球的增長率(28%)高。亞洲是未來是一個重要的經濟動力來源。尤其是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估計到2030年就會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

香港不僅是世界金融中心,其商貿、航運等的專業服務也居於世界前列。

如何激發新的增長動能,如何找出新賽道,并在這些賽道中制勝?陳茂波認為,優勢就是“一國兩制”,國家是全球經濟增長較快且穩定的主要經濟體,貢獻全球經濟增長三分之一。未來發展必然是藉香港獨特優勢,藉助內地龐大的經濟體、巨大的增長動力,與世界相連。

香港所具有獨特的經驗、內地的經濟優勢、全球富裕階層管理資產的訴求,新興金融產業的發展趨勢,都會推動香港的市場和經濟邁向更高的台階。

資本的信任與香港未來

香港既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對香港的新定位包括: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

這些既表達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力支持,也是香港發展的方向和目標,而每個發展方向都與世界相連。據波士頓咨詢公司BCG日前公佈全球財富報告,預測到2027年,香港將超越瑞士,成為全球最大的財富管理金融中心。這一預測的基礎在於中國的崛起和內地財富的迅速增長。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的全球金融中心,長期以來一直是中國內地富人選擇居住和進行海外投資的首選地。

在昨日的論壇上,聯合國駐華協調員辦公室協調員常啟徳論證了香港作為聯通世界的角色重要性。常啟徳說,香港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同時,港交所在綠色債券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港交所第二批綠色債券的認購情況是超購的。香港在綠色債券方面可以為很多國家和地區提供框架和結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的評估報告中,也再次肯定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讚揚香港擁有穩健的制度框架、充裕的資本和流動性緩衝、高水平的金融業規管系統、運作暢順的聯繫匯率制度等。

在這些數據面前,很好地解釋了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香港不僅是打開整個中國內地市場的鑰匙,也是一個與粵港澳大灣區接軌的獨特市場,更是一個為國際投資者帶來眾多投資機遇的地方。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