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ASML不放棄中國市場 明年業務非常樂觀

分享到:
2023-11-07 10: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7日電 拒絕美國禁令,荷蘭ASML公開宣稱:“要對華出口DUV光刻機。”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日前表示,公司在中國市場明年業務非常樂觀。預計到2023年底,ASML累計對中國交付1400台光刻機和量測機台。


美國10月18日在限制英偉達的人工智能(AI)芯片的銷售,同時還有光刻機。而在更早此前的6月30日,荷蘭政府限制半導體設備出口,除了之前已經被限制的最先進EUV光刻機之外,連DUV光刻機最先進的型號也會限制,其中包括2000i/2050i。該類型光刻機通常被用於28nm制程芯片。

然而荷蘭ASML依然沒有停止對華出售光刻機。

ASML全球副總裁、中國區總裁沈波表示,自1988年起,ASML就一直在對華供應光刻機,中國大陸已經成為ASML最重要的市場之一,而當季中國大陸的銷售額更是占到了ASML整體銷售額的46%。“如果各方面都配合得符合預期,ASML將會在2026年初具備500-600台DUV之間的全球供應產能”。

荷蘭ASML公司拒絕美國禁令,堅持向中國出口DUV光刻機有三大原因:

首先是ASML公司不可能放棄龐大的中國市場。據韓國媒體統計,在全球芯片廠商100強中,大陸廠商就佔據了42家。全球28納米以上芯片最大製造產業集群就在中國,也只有中國還存在增加訂購DUV光刻機的市場空間;其次中國已開始具備製造DUV光刻機的能力。上海微電子已經成功研發出第一台國產28納米DUV光刻機,首台交付時間就在2024年。上海微電子才剛研發出28納米DUV光刻機,荷蘭ASML就宣布,不顧美國反對,堅決要對中國大規模出口DUV光刻機。

最後,DUV光刻機對美國技術依賴較低。DUV光刻機使用的是深紫外光源,而全球能够提供深紫外光源技術的供應商有三家,分別是美國Cymer、日本Gigaphoton和中國的科益虹源。也就是說,DUV光刻機可以完全擺脫美國技術,ASML想賣,美國也阻止不了。

ASML中國區總裁沈波強調,今年阿斯麥中國的業務增長很快,預期全年中國占阿斯麥全球的營收會超過20%,對明年在中國的業務也非常的樂觀。

沈波表示:“我們2023年在中國的招聘是超過200人的,2024年預計業務的發展會繼續帶來很多需求,團隊的擴充應該還會是一個相對比較大的規模。”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