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德媒:“一帶一路”項目正變得更加綠色

分享到:
2023-11-04 11:5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4日電 德國“中國平台”網站11月3日刊登題為《“新絲綢之路”應該更加綠色》的文章,作者是克里斯蒂安娜·屈爾。

這是2023年8月15日拍攝的科特迪瓦蘇布雷水電站廠房全貌。蘇布雷水電站位於薩桑德拉河上納瓦瀑布附近,由中國電建下屬的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總裝機容量為275兆瓦,是科國家能源平衡戰略核心項目。新華社圖片

文章摘編如下: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大規模基礎設施計劃,其重點正在逐漸轉移——從巨型建設項目轉向與“一帶一路”夥伴國的聯合投資項目。此外,“一帶一路”倡議還將變得更加綠色環保。

在最近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方將“促進綠色發展”列為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之一。

共建國家也對這方面提出越來越多的要求。一方面,這關係到使項目更加清潔;另一方面,這涉及促進希望從中國氣候技術中受益的夥伴國家的能源轉型。

早在2019年,中國生態環境部就與多個國際合作夥伴——企業、協會、智庫和非政府組織——成立了“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致力於“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的環境保護和低碳發展。自那時起,該聯盟已發佈《“一帶一路”項目綠色發展指南》三期成果,其中包含一個“交通燈系統”:“紅燈”代表對環境或氣候有重大影響的項目,“黃燈”代表中性影響的項目,“綠燈”則代表積極貢獻。

2021年10月發佈的《“一帶一路”項目綠色發展指南》二期成果建議,鼓勵金融機構和企業不再增加新的“紅燈”項目,並逐步減少已有“紅燈”項目。

2022年3月,中國發佈了《關於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意見》。該文件申明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煤電項目,並表示中方將“推動各方全面履行……《巴黎協定》”。

擺脫化石燃料的趨勢已經顯現。澳大利亞格里菲斯亞洲研究所所長、綠色金融專家王珂禮今年7月在為上海復旦大學綠色金融與發展中心撰寫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過去6個月中,‘一帶一路’倡議做出了自2013年提出以來最具環保意識的決定。”報告稱,2023年1月至6月期間,中國在能源項目上的支出為123億美元。其中近56%用於可再生能源——41%用於太陽能和風能發電廠,14%用於水力發電廠。

總體而言,具體的“一帶一路”綠色項目才剛剛開始。在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簽署的大量合作文件中包括對可再生能源項目的支持。一些項目已經開始實施,很多項目都屬於“小而美”項目。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