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江觀察 | 雙城四區,深港邊境帶拓新想像空間

分享到:
2023-10-31 09: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1日電(記者 陳卓儀)香港特區政府30日公佈了《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勾勒了北部都會區四大未來發展區域,從西到東涵蓋專業服務、創科、商貿、旅遊四大定位。這不僅是香港北部的規劃,更是深港邊境未來10年的發展輪廓。

北部都會區發展概念由特區政府2021年提出,並公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該區面積達3萬公頃,約佔香港總面積的三分之一,潛力不小。經過三年時間,發展方向逐漸清晰。從一開始的發展新市鎮,到現在以“產業帶動,基建先行”為主軸,雙城三圈也進化為四大區域: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創新科技地帶、口岸商貿及產業區、藍綠康樂旅遊生態圈。

從三到四,最大改變在於將原來的福田、羅湖深港緊密互動圈,單獨另劃了口岸商貿及產業區和創新科技地帶。這是特區政府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體現,為今年8月國務院公佈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提出了香港的對接策略。

口岸商貿及產業區,利用了羅湖跨境生活區的便利,形成與創科產業的互補,亦可對接深圳羅湖區的發展。根據深圳的規劃,羅湖口岸片區聚焦跨境消費、科技合作、創意設計、文化旅遊等領域;文錦渡口岸片區聚焦研發服務、科技成果轉換、專業諮詢等;蓮塘片區則聚焦新一代資訊技術、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等。

在行動綱領中,創新科技地帶、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所佔篇幅最大。高端專業服務和創新科技,是深港兩地的互補互融的重點領域,一方面深圳前海需要香港的專業服務經驗;另一方面創科作為香港未來發展的引擎,亟需與深圳在人才、資金、研究等方面深入交流。

誠然,開拓土地房屋仍是北部都會區的具體發展目標,更為重要的是,隨著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產業多元化是下一步的重點。香港北區靠近深圳都市核心區和創科產業基地,擁有七個口岸的地利,將從以往荒涼的邊境區發展為更具有想像力的多功能區。

香港立法會發展事委員會副主席劉國勳長期關注北部基建。他認為,北部都會區的發展的功能及定位更清晰﹑更具體﹑更聚焦,象徵北部都會區由構想期,進入推動期,發展亦由概念變成行動。各區域的產業定位和潛力,字裡行間都在強調與深圳的對接和合作前景。值得留意的是,港深政府組成的“對接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專班”,意味著港深將有相互配合、良性互動,這對於香港發展該區,會是很大的助力。

北部都會區是特區政府一年一度施政報告提出的,但其意義超乎了一份年度報告。以往不少評論認為香港缺乏長期規劃以對接國家級的五年規劃,北部都會區行動綱領,正是一份長達十年的規劃,想像空間十足。(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