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林澤文:香港北區發展應平衡住宅和科技園用地

分享到:
2022-08-09 16: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北部都會區、深港口岸經濟帶,是香港特區政府發展的重點。但上月下旬,北區區議會在討論古洞北發展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建議時,竟然被在席議員不分黨派全部反對。議員反對的對象不是北部都會區的建設,而是政府將其中3公頃土地,有商貿及科技園用地改劃為住宅用途,令議員擔心令區內發展失衡。區內人士希望有很多商貿、創科發展,提供更多就業職位,而不是更多的住宅。這件事帶出幾個有意義的觀察點。



第一、香港人其實很支持發展新產業,能對整體社會帶來好處的變革,一定會得到支持。過去香港給人的感覺是發展裹足不前、守舊,政府經常提出的發展計劃都被潑冷水。但時移世易,香港人過去比較自大,自詡是區內最先進的城市,但隨著近年傳媒的報道和港人的接觸層面擴闊,越來越多人意識到香港在互聯網應用、創新科技發展商已落後周邊地區。在區內發展科技園,會被視為是黃金機會。

第二、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大方向獲得支持,但具體如何分配每一塊土地的用途,倒是需要斟酌的。香港大部分的工作機會集中在港島北和九龍半島,新界西北雖然總人口超過200萬,是全港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區,但工作機會反而不多。曾經有套電影論述天水圍是一個悲情城市,公屋接公屋,但基層市民卻欠缺工作機會,出去市區工作,交通時間長、車費貴。因此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可以想象大家都樂見有更多的工作崗位。早前有個民間團體“幫港出聲”推動一個“全民討論解決土地房屋問題”的活動,我倒認為可以多集中收集社區民意,讓政府可以提前了解各區居民的意願,在制定規劃大綱的時候可以早作思考。

第三、人才錯配會是一個大問題。大家覺得新界北已經居住了很多人口,不要再增加大量住宅了,多搞商貿和科技園吧。但大家有沒有考慮過,現時住在新界北的人口,主流上是不是發展創科、生物科技等高技術產業所需的人口呢?應該不是。新界北公屋林立,大部分都是基層市民,無論是收入水平還是受教育水平,都並不拔尖。所以如果要在北都區發展高科技的產業,還是要引入高質素人口。政府要跟區內居民做好溝通,引入人才不僅不會搶奪他們的職位,相反是為他們創造職位。只有把高新產業搞起來了,匯聚了有素質的人才,區內人口增加了,才能發展其他技術要求較低的商業和服務業。當然,人才培訓也是另一個要完善的角度,促使部分經濟學習的市民可以再學習轉型。

第四、“開關”時間表是口岸經濟帶建設關鍵。口岸經濟帶是深港兩個城市未來建設的重點,深圳方面已經展開規模龐大的基建工程,但其實現在深港兩地封關近三年,完全沒有通關的時間表。新冠疫情在全球繼續,但基本上發展前景是明確的,那就是病毒會繼續傳播不會消失,會由疫情變為一種常規傳染病。沒有通關,兩地人員往來門檻極高,現在每天只是有2000多個名額北上。將來的口岸經濟帶建設,必須圍繞兩地交往來做文章,輻射範圍不是深港兩地,深圳是匯聚內地資源、香港是匯聚國際資源,如此對接才有意義。香港必須能與內外通關,才能看清口岸經濟帶的發展前景,也才有動力去對接。


(作者林澤文為香港時事評論員)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