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中美關係企穩之際,吳釗燮叫囂邀美眾議長竄台

分享到:
2023-10-30 09:4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30日電 近期,中美關係止跌企穩,漸趨改善的勢頭明顯。而作為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台灣問題是兩國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的核心議題。

當地時間10月27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會見到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會見中,王毅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兩國關係最重要的政治基礎,必須排除干擾,切實維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與王毅會面時都明確表示,期待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美國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白宮 圖源:新華社

據海峽之聲報道,早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羅森伯格在台北公開重申,美方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不支持“台灣獨立”,并呼籲兩岸展開對話。

無獨有偶。不久前訪華的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20日也發文強調,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同時支持維持現狀,台灣“不應采取宣布‘獨立’的單邊行動”,并呼籲兩岸通過對話解決爭端。

美國和歐盟相繼在涉台問題上的明確表態顯示,隨著中美關係的改善,反對“台獨”,呼籲兩岸和平對話,已成為外界共識,“台獨”已是窮途末路。

近期,也有美國學者呼籲必須要回歸到《上海公報》的原始架構,“重申對由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關切”。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也指出,“美國人必須避免留下這樣的印象,即我們正在放棄我們所承諾的一個中國政策。”

有台媒指出,台灣問題一向是中美關係最敏感、棘手的議題。但最近雙邊高層對話中,台灣問題并未出現針鋒相對場面,代表雙方對台灣問題的分歧已逐漸磨合,“美台關係”的空間將趨於緊縮。

然而,目前身處2024選舉鏖戰的賴清德和民進黨當局卻仍在裝睡,逆潮流而動,并沒有放棄打“抗中保台”牌,仍然大肆攻擊大陸,製造兩岸對立;并妄想著要從“棋子”變“棋手”,在中美關係改善過程中見縫插針,製造麻煩。這次,他們盯上的是新任美國眾議院議長邁克·約翰遜。

25日,來自路易斯安那州的51歲議員邁克·約翰遜,經歷了持續3周的共和黨內鬥後,當選美國會眾議院議長,一躍成為美國政壇的第三號人物。

作為共和黨右翼保守派人士,約翰遜在涉華議題上立場強硬,曾提出多項涉華議案,并將中國視為二戰以來從未見過的“幾乎與美國旗鼓相當的對手”。作為美國會“台灣連線”的成員,他曾參與2021年“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多項“挺台”法案的聯署。今年初,其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宣稱,如果中國大陸要“武統”台灣,美國必須預做準備。

對於約翰遜的當選,台灣外事部門除了迫不及待地表達祝賀之外,外事部門負責人吳釗燮在接受“立委”質詢時,更狂妄聲稱要持續與約翰遜辦公室聯絡,“嘗試規劃邀請來台”。

“美眾議長”、“竄台”,民進黨當局的這一舉動不是誤判形勢的愚蠢,就是在刻意製造麻煩、包藏禍心的“陰招”,想利用美國內部的黨爭極化,以及中美關係“乍暖還寒”的關鍵期進行攪局。

眾所周知,美國眾議院前任議長佩洛西去年竄台曾引發台海局勢一度兵凶戰危,中美關係跌入冰點。而前不久被“罷免”的前任議長麥卡錫竄台未成後,選擇與“過境”竄美的蔡英文在加州會面,也引發了台海局勢的再度緊張升級。

海峽之聲指出,前車之鑒不遠,民進黨當局仍叫囂要邀請美國新任眾議長竄台,這更加表明:民進黨當局固守“台獨”執念和選舉私利,不願放棄任何機會,千方百計要勾連外部反華勢力,“倚美謀獨”,引戰挑釁,是台海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是中美關係面臨的最大挑戰。

賴清德和民進黨的所做所為,拆穿了他們自己“和平”話術的假象,證明他們心里只有選舉和政治利益的盤算,為了政治權力,他們不惜引戰引亂,不惜犧牲台灣民眾的福祉利益,不惜摧毀台灣的和平繁榮,是台海現狀的真正破壞者和“麻煩製造者”,只會加速把台灣推向兵凶戰危的境地。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