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浸大校長衞炳江談中西醫協作:首要是中醫藥標準化

分享到:
2023-10-29 15: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9日電(記者徐嘉儀)香港正推動中西醫協作治療模式,香港浸會大學(浸大)以中醫藥學為其中一項重點發展領域,更獲特區政府選為香港首間中醫醫院營運機構。該校校長衞炳江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香港新聞網專訪,分享中醫藥發展的最新成果。

圖為中國香港 來源:香港中通社

香港醫療體系一向是西醫主導,西醫已建立較規範的治療方法和全面的監管制度,中醫相對慢一步;兩者醫治理念也不同,如何協作,挑戰很大。

衞炳江指出,中西醫結合需要有系統,首要工作是將中醫藥標準化,提高國際認受性。“標準化是要適用於世界,有數據支持和實驗結果證明,某種病在某種情況下,用某類中藥有幫助。”

新冠疫情讓中醫藥再次走進公眾視野,浸大也抓住機會,與內地企業合作,“不同中醫師對不同病人開的藥可能五花八門,但我們只提供六個藥方給醫師選擇,將新冠病人症狀、特定藥方療效等數據收集並量化。”

去年3月,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組長仝小林院士率領的內地中醫專家組到訪浸大中醫診所時也討論了相關數據。“這就是我們希望做到的,在個人化和系統標準之間找出一條路,需要大量的數據,而不是個別的成功例子。”衞炳江說。

浸大在推動中醫臨床方面有獨特優勢,浸大中醫藥學院開設17間中醫藥診所,診所網絡共服務逾350萬人次,給臨床研究提供土壤。

浸大轄下的中藥創新研發中心積極推動成果轉化。衞炳江分享,中心研發出治療慢性便秘的創新中藥,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提交的試驗性新藥申請已通過審批,將展開臨床研究。

這是首次在港研發以中草藥為本的新藥,獲批於美國進行臨床研究。第一期臨床研究預計將於2024年初完成。

“中藥國際化需要海外也承認它的可用性,這是很重要的一步,我們已經走前了一點。”即使中西醫協作並非一間學校或幾年時間就能做到的,衞炳江期待,學校能為推動這項工作出一分力。

他透露,由浸大營運的香港首間中醫醫院預計在2025年年底落成啟用,將提供純中醫、中醫為主西醫輔助及中西醫協作模式的臨床服務。(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