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南海行為準則”案文三讀正式啟動

分享到:
2023-10-27 0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 據中國外交部26日消息,中國和東盟國家當日在北京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下稱“《宣言》”)第21次高官會。與會各方宣布正式啟動“南海行為準則”案文三讀(第三輪審讀),同意落實好中國東盟外長會通過的加快達成“準則”指針,爭取早日達成“準則”,將南海建設成和平、友誼、合作之海。

圖片源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邊海司司長洪亮作為中方高官與緬甸外交部東盟司司長、代理高官欽迪達埃共同主持會議,東盟國家高官及代表出席會議。中國和東盟國家一致認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呼籲保持克制,加強對話,妥處分歧,維護海上局勢穩定。各方同意繼續全面有效落實《宣言》,深化海洋環保、科研、搜救、執法等領域合作並舉辦相關項目。

此前在23日至25日,中國和東盟國家還舉行了落實《宣言》第41次聯合工作組會。

此外,當日,就美國總統拜登有言論稱,中國船隻在南海對菲律賓船隻採取了“威脅和非法行動”,並重申美方保衛菲律賓的承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表示,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方,無權介入中國和菲律賓兩國之間的問題。美國對菲律賓的防衛承諾不得損害中方在南海的主權和海洋權益,更不能以此為菲律賓的非法權益主張撐腰打氣。

2002年,中國和東盟十國在柬埔寨金邊正式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南海問題上簽署的首份政治文件,確立了各方處理南海問題的基本原則和共同規範。(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