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外交部:中國不接受、不承認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

分享到:
2023-07-12 16: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2日電 7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

汪文斌資料圖 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提問,7月12日,菲律賓外長馬納羅發表紀念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出台7周年的聲明,並稱仲裁裁決已成為國際法的一部分,歡迎越來越多國家支持裁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在南海仲裁案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明確、堅定的,中國外交部已於2016年7月12日就此專門發表聲明。仲裁庭違背國家同意原則,越權審理,枉法裁判,嚴重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一般國際法,所作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汪文斌指出,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是在長期的歷史實踐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受非法仲裁裁決的影響。南海仲裁非法裁決受到國際社會普遍質疑,許多國際權威的法學專家和學者,包括國際法院前院長、國際海洋法法庭前法官都曾撰文指出該裁決存在嚴重謬誤,甚至連菲律賓國內的有識之士都公開指出該裁決的非法性和錯誤性。中方關於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的立場得到100多個國家的支持理解。

汪文斌表示,中方與東盟國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各方一致同意按照雙軌思路處理南海問題,即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海上爭議,由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我們奉勸有關方面同中方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處理管控海上分歧,與地區國家一道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大局。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