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G7外長會提出與中國建立建設性穩定關係 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3-11-10 16: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10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汪文斌資料圖。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有記者提問:8日,七國集團外長會發表聲明,強調坦誠接觸並直接向中國表達關切的重要性。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七國集團外長會提出與中國建立建設性、穩定的關係,不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希望G7成員國將上述表態真正落到實處,切實與中方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發展。

我們堅決拒絕G7關於中方扭曲全球經濟、進行經濟脅迫的無理指責。將全球1萬多家實體和個人列入制裁清單,運用國家力量全面打壓特定企業,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衝擊國際產供鏈穩定的,恰恰是這幾個G7成員國。G7應當反躬自省。

我們堅決反對G7損害中國主權、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行徑。

菲律賓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實質是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問題,不屬於《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調整的範圍。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沒有任何拘束力。G7拿南海仲裁案說事,挑動對立、對抗,與地區國家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意願背道而馳。

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關鍵在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當前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脅來自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台獨”分裂立場以及外部勢力對其的縱容支持。G7國家既然都承諾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就應當言而有信,不折不扣把“一個中國”的承諾落到實處。

涉疆、涉藏、涉港問題都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容外界干涉。各國民主、人權狀況到底如何,各國人民最有發言權,世界人民眼睛也是雪亮的。我們敦促G7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管好自己的事情,停止以任何借口和名義干涉別國內政。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