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回應美菲聯合聲明:一味迎合域外勢力將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分享到:
2023-04-12 17: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2日電 針對美菲日前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方遵守所謂的“2016年南海仲裁裁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2日對此表示,中方對美菲發佈的聯合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中方堅決反對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我們再次提醒有關地區國家,一味迎合域外勢力不僅無法維護自身安全,反而將加劇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也必將殃及自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4月1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日表示,美國和菲律賓將共同應對脅迫和恫嚇,考慮到近期中方也表示美菲軍演不應影響南海局勢,你對此有何回應?

汪文斌表示,我們注意到,11日菲律賓和美國舉行“2+2”部長級對話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方遵守所謂的“2016年南海仲裁裁決”。聲明還提及,雙方將推進美國在菲新增軍事基地快速部署,美將為此提供資金支持。我們也注意到,針對美在菲新增軍事基地,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稱,中方的反應不令人意外。

汪文斌指出,中方對美菲發佈的聯合聲明表示嚴重關切和強烈不滿。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議的主權,美菲聲明歪曲抹黑中方正當合法海上執法活動,甚至無中生有,對中方進行造謠污蔑。中方堅決反對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嚴重違反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是非法的、無效的,中方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是明確的、堅定的。我們願同有關國家通過談判協商妥善處理海上分歧,但將堅定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汪文斌稱,關於美在菲新增使用軍事基地時,我們已多次表明中方立場,中國有句話叫事實勝於雄辯,從美國在菲新增軍事基地的點位看,其意圖已不言而喻。此次美菲在聯合聲明當中強調要推進在新增基地的快速部署,相當於對其意圖又做了一個注解,我想已經不需要中方再多做什麼解讀分析了,當然對中方的反應也無需感到意外。

汪文斌表示,中方一直主張亞太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關鍵在於地區國家堅持相互信任、團結合作,牢牢把自身安全的生命線掌握在自己手里。我們再次提醒有關地區國家,一味迎合域外勢力不僅無法維護自身安全,反而將加劇局勢緊張,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也必將殃及自身。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