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稱將對參與“鎮壓”少數民族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中方回應

分享到:
2022-03-22 16:4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3月22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21日,美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稱,美將對在中國境內外和美境內參與鎮壓少數民族、宗教團體、異見人士等侵犯人權行為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汪文斌表示,美方的聲明充斥著意識形態的偏見和政治謊言,對中方進行污蔑抹黑,無端打壓中方官員,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國的人權狀況怎麽樣,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輪不到美方指手畫腳。”汪文斌回應道,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認真落實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憲法原則,把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協調增進全體人民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環境權利,努力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成功走出一條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14億多中國人民在人權保障上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中國的人權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

汪文斌強調,世界上最大的人權侵犯者恰恰是美國。歷史上,美國從肉體、土地、文化等各個方面對印第安人進行屠殺、驅逐、同化,全方位、統化地侵犯印第安人人權,早已構成事實上的種族滅絕。美國在建國後的100多年,對印第安人進行統性種族清洗,美國印第安人人口從15世紀末的500萬驟減到20世紀初的25萬,美國政府還對印第安文化實施同化政策,導致印第安人文化滅絕。

汪文斌指出,印第安人的悲慘遭遇遠遠不是美國人權劣跡的全部。美方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已經使超過97萬美國人民不幸喪生。美國國內長期性、統性種族歧視痼疾難除,“弗洛伊德們”不能呼吸,美國還對外發動侵略,侵犯別國人民人權,給別國人民造成深重災難,甚至公然鯨吞阿富汗央行被凍結的70億美元資產,搶走阿富汗人民的救命錢,給阿人道危機火上澆油。就是這樣的美國,還整天以“保護人權”為名,叫囂對別國進行打壓制裁,這樣的把戲注定失敗。

汪文斌最後說道,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反省並糾正自身在人權領域犯下的累累罪行,同時客觀公正看待中國人權狀況,停止對中方蓄意抹黑打壓,立即撤銷針對中方官員的所謂制裁,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對等反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