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駁斥菲官員涉黃岩島言論

分享到:
2024-02-02 1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2日在答問時回應菲律賓官員日前言論,重申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對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持續、和平、有效地對黃岩島行使主權和管轄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汪文斌介紹,菲律賓的領土範圍是由包括1898年《美西和平條約》、1900年《美西關於菲律賓外圍島嶼割讓的條約》、1930年《關於劃定英屬北婆羅洲與美屬菲律賓之間的邊界條約》在內的一系列國際條約確定的,黃岩島從來不在菲律賓領土範圍之內。菲方以黃岩島距離菲律賓較近為由主張對黃岩島主權,或以黃岩島位於菲專屬經濟區為由主張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均不符合國際法。

汪文斌強調,南海仲裁案完全是菲方為攫取非法利益進行的政治操弄,其裁決非法、無效,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權益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受該非法裁決的影響。

1月31日,菲律賓國家安全顧問阿尼奧發表聲明,指責中國在黃岩島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宣稱黃岩島及其臨近水域位於菲“專屬經濟區”內。

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1月30日晚表示,28日,4名菲方人員非法闖入中國黃岩島礁盤活動,中國海警依法予以警告驅離,現場處置專業規範。(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