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駁菲方近期涉南海問題聲明:背信棄義一再挑釁

分享到:
2024-04-01 21:2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4月1日表示,菲方依仗外部力量支持,背信棄義、一再挑釁,這是導致海上局勢緊張的根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中國外交部網站圖片

在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3月29日,菲律賓國防部聲明稱,中方近期關於南海問題的聲明顯示,中國政府只會居高臨下、以大欺小。3月30日,菲國家安全委員會助理總幹事馬拉亞表示,如果中國認為可以用其在菲律賓海域日益咄咄逼人的行為來恐嚇菲律賓人,那中國將會感到吃驚。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是中國固有領土。菲律賓領土範圍是由一系列國際條約所確定,南沙群島不在菲領土範圍內。菲律賓一再對中方進行無理指責,無非是為了掩蓋其自身在南海問題上背棄承諾、侵權挑釁的事實。

事實是:菲律賓違背了在仁愛礁問題向中方作出的承諾。菲方曾鄭重承諾拖走在仁愛礁非法“坐灘”的軍艦,但25年過去了,菲方軍艦至今仍滯留仁愛礁上。

菲律賓違背了中菲就妥善管控仁愛礁局勢達成的諒解。菲方承諾不加固“坐灘”軍艦並提前向中方通報運補計劃,中方出於人道主義考慮,對菲方向“坐灘”軍艦運送必要生活物資的船隻多次作出臨時特殊安排。但菲方卻一再出爾反爾,企圖運送用於大規模維修加固軍艦的建築物資,以期實現對仁愛礁的永久侵佔。

菲律賓違背了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宣言第五條規定,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它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仁愛礁是無人島礁,各方應維持仁愛礁無人無設施的狀態。但前不久,菲律賓軍方發言人公然聲稱要在仁愛礁上建造永久建築。菲律賓還頻繁派員登臨鐵線礁等中國南海無人島礁,嚴重違反宣言精神。

菲方依仗外部力量支持,背信棄義、一再挑釁,這是導致海上局勢緊張的根源。事實無法掩蓋,是非不容混淆。菲方應當立即停止侵權挑釁行徑,盡快回到遵守和落實宣言精神的軌道上來。中方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