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加拿大對中方正當合法維權執法行動妄加指責,中使館:強烈不滿

分享到:
2023-12-14 09: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4日電 據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13日消息,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就加拿大涉南海錯誤聲明發表談話。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截圖

12月12日,加拿大外交部發表聲明,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中方在仁愛礁、黃巖島的正當合法維權執法行動妄加指責,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黃巖島及其附近海域、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菲律賓船只未經中方允許擅自侵闖黃巖島和仁愛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警依法採取必要措施,現場操作專業克制、合理合法。菲方違背自身承諾侵權挑釁在先,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是菲方不是中方。

南海航行自由沒有任何問題,中方一貫尊重並支持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違背“國家同意”原則,越權審理、枉法裁判,嚴重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一般國際法,所做裁決是非法的、無效的。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非法裁決,不接受任何基於該非法裁決的主張和行動。

南海是地區國家共同的家園,不應成為加、美等國謀求地緣政治私利的狩獵場。加拿大作為域外國家,為菲方侵犯中方主權撐腰打氣,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中方將繼續按照國內法和國際法,採取必要措施,堅決應對任何侵權挑釁行徑,堅定維護自身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我們敦促加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停止在南海制造事端、挑動對抗,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