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方指英縱容菲侵犯南海主權:其言可恥其心可誅

分享到:
2023-12-12 10: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12日電 就英國外交發展部發言人11日發表聲明,指責中方在南海對菲律賓採取的“不安全和導致局勢升級”的行為,呼籲雙方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及2016南海仲裁案裁決,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當日回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強烈譴責英方的無端指責,並已就此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圖為此前菲方船隻以危險方式接近中方船隻導致擦碰。 資料圖片

發言人說,近日發生在中國黃岩島和仁愛礁附近海域的事件事實十分清楚。菲律賓船隻不顧中方一再勸阻和警告,執意擅闖中國黃岩島和仁愛礁附近海域,甚至以危險方式衝撞現場的中國海警船。菲方行徑嚴重侵犯中方主權,危害中方船隻和人員安全,中國海警船依法予以攔阻,並採取了警示性執法措施,現場操作專業、克制,無可非議。相關事件是菲方挑釁在先,責任也完全在菲方。

發言人指出,英國不去譴責菲方的挑釁行為,反而對中方正當合法海上維權執法行動說三道四,這是明目張膽地縱容菲方侵犯中方主權的行為,其言可恥,其心可誅。

中方提醒英方,中國在南海權益是在長期歷史過程中形成的,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英方拿著非法、無效的南海仲裁裁決說事,絲毫不能影響中方依法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

中方敦促英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停止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切實停止損害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