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日本指責中國、偏袒菲律賓,中方:強烈不滿

分享到:
2023-12-15 09: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5日電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15日消息,12月13日,日本外務省發表新聞稿,在南海問題上散布指責中國、偏袒菲律賓的錯誤言論,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截圖

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的一部分,中國對黃巖島及其附近海域、對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近期菲律賓船只不顧中方一再勸阻警告,執意衝闖中國黃巖島和仁愛礁附近海域,並以危險方式衝撞現場中國船只,嚴重侵犯中方主權,危害中方船只和人員安全。中方依法採取必要措施,操作專業克制、合理合法。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違背“國家同意”原則,越權審理、枉法裁判,嚴重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和一般國際法。中國不接受、不承認該裁決,不接受任何基於該裁決的主張和行動。日方拿著非法無效的南海仲裁案所謂裁決說事,在法律上是根本站不住腳的。需要強調的是,近期黃巖島、仁愛礁海域多次發生緊急事態,責任完全在於菲方違背自身承諾、違法侵權挑釁在先,導致局勢緊張升級的從來不是中方。

日本不是南海問題當事國,卻出於一己私利,對中方正當合法的海上維權執法行動說三道四,為菲方侵犯中國主權撐腰打氣,在涉海問題上搬弄是非,有關做法直接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需要提醒日方的是,日本有過侵佔中國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不光彩歷史,更應反躬自省、謹言慎行。我們敦促日方立即停止攻擊抹黑中國,停止慫恿對立對抗,不要給南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不要給中日關係改善發展帶來新的干擾。(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