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土耳其總統取消訪問以色列

分享到:
2023-10-26 15: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6日電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25日在議會發表講話,批評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戰事“不人道”,稱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是在為保衛他們自己的土地而戰。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埃爾多安說:“我原本打算訪問以色列,但我取消了,不會再去。”

他說,土方本想與以方實現關係正常化,但以方“辜負了”土方的善意,沒有給予任何回饋。

據法新社報道,埃爾多安上月首次在紐約出席聯大會議期間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會面時示:“哈馬斯不是恐怖主義團體,而是一個保衛自家土地和人民的解放組織”。

埃爾多安的言論激起以色列憤怒,以色列外長發表聲明指責埃爾多安為恐怖主義辯護。這位外長發表文告說,“土耳其總統捍衛恐怖主義團夥的企圖和挑唆性言語並不能抹殺世人看到的恐怖場面,也不能改變哈馬斯等於伊斯蘭國的現實”。

埃爾多安25日在演說中指責西方國家“雙標”:“那些全力動員支持烏克蘭的國家現在卻不反對加沙正在發生的大屠殺,這顯示他們是多麼的虛偽。”

埃爾多安還呼籲建立一個 “獨立的巴勒斯坦”,並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召開和平會議,他提議土耳其願意充當巴以未來所有協議的 “擔保人”。

哈馬斯10月7日大規模襲擊以色列後的最初幾天,埃爾多安呼籲“克制”,但在加沙醫院遭炸後立即歸咎於以色列,譴責以方在加沙正在進行“種族滅絕”。

去年8月,以土兩國宣布恢復外交關係。以總理內塔尼亞胡原定今年7月出訪土耳其,但因身體原因推遲行程。他與埃爾多安上個月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間歇實現首次面對面會晤。土耳其媒體報道,埃爾多安原本打算在內塔尼亞胡訪土後回訪以色列。(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