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美報告歪曲解讀中國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 中方駁斥

分享到:
2023-10-25 1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據中國國防部網站消息,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就美國國防部2023年《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發表談話。

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 視頻截圖

吳謙指出,近日,美國國防部發佈2023年《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這份報告罔顧事實、胡編亂造,運用似是而非的話術,歪曲解讀中國國防政策和軍事戰略,渲染炒作並不存在的“中國軍事威脅”,妄加臆測中方在核、太空、網絡等領域軍力發展,在台灣問題上指手畫腳、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方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從不以大欺小、恃強淩弱,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人的一寸土地。反觀美國,好戰成癮,建國240多年只有16年沒有打仗,在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有800多個海外軍事基地,從阿富汗到伊拉克,從敘利亞到利比亞,美國的戰爭機器碾過哪裏,哪裏的民眾就陷入水深火熱。美方把貧鈾彈和集束炸彈送到烏克蘭,把航母戰鬥群派到地中海,把武器彈藥送到以色列,這難道就是所謂“人權衛士”帶給地區的“福音”嗎?美方強化亞太軍力部署,鞏固雙邊軍事同盟,拼湊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兜售“四邊機制”,加強“五眼聯盟”,種種操弄加劇國際社會的陣營對抗和軍備競賽,對國際安全體系和全球治理體系造成嚴重衝擊。事實證明,美國才是國際秩序的“根本性亂源”,世界動蕩的“幕後操盤手”,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破壞者”。

吳謙說,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安全環境,中國必須建設一支強大的軍隊。中國軍隊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中國。中國軍隊的發展,目的是遏制戰爭威脅、保衛自身安全、維護世界和平,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既正當合法,又合理適度。中國始終將核力量維持在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始終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安全。反而是美方近年來陸續退出《反導條約》《中導條約》等軍控條約,升級“三位一體”核力量,謀求在歐洲和亞太地區部署陸基中導,強化所謂“延伸威懾”。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構成嚴重核擴散風險,破壞地區和平與穩定。美方操弄“核”議題、玩弄“核雙標”,不過是為自身擴展核武庫、維持軍事霸權尋找借口。

台灣回歸中國是二戰後國際秩序的組成部分,這一點《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都寫得明明白白,聯大第2758號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早已成為國際共識。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妄圖“倚美謀獨”;美國政府升級與台官方往來,不斷對台軍售軍援,妄圖“以台制華”,這才是改變台海現狀的根源。美方和民進黨當局才是台海緊張局勢的“麻煩製造者”。中方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領土主權,正當、合理、合法,美方沒有任何資格說三道四。我們敦促美方停止借任何名義、以任何方式加強美台軍事聯繫和非法武裝台灣,停止製造台海局勢緊張因素,停止縱容支持“台獨”分裂勢力“以武謀獨”。中國人民解放軍有信心、有能力挫敗任何外部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實現祖國完全統一。

兩軍關係是中美兩國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重視兩軍關係,通過軍事外交渠道與美方保持著坦誠有效的溝通。當前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和障礙,完全是美方一手製造的,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揣著明白裝糊塗,一邊干著損害中方安全利益的事,一邊卻喊著要管控危機、加強溝通,天下沒有這樣的道理。

二十多年來,美方頑固堅持錯誤對華認知,年復一年發表此類充斥謊言與陳詞濫調的報告,可謂是害人害己、誤導世界。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捏造虛假敘事,糾正對華錯誤認知,以真誠態度和實際行動,推動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