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10月25日報章社評摘要

分享到:
2023-10-25 10:3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5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25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預告今次主題是“拼經濟謀發展 惠民生添幸福”,沿用綠色封面是代表希望、生命力及和諧。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冀施政報告增市民幸福感

今日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新階段,未來要進一步激發興的動能;唯有經濟興旺,民生才會改善,繼而增加市民幸福感。展望將來,經濟挑戰不小,但同樣不缺機遇。首先,息口恢復昔日舊常態,美聯儲表明相對高息環境會維持一段時間,這不單會壓抑投資、消費等意欲,也對資產價格構成負面影響。地緣局勢日趨複雜,由所謂“分道揚鑣(decouple)”及“去風險化(de-risk)”,到俄烏、巴以戰爭等,亦增添了國際經貿及經濟穩定的不確定性。由剛剛走過十周年的“一帶一路”倡議,到營商景氣指數及預期指數長期維持50以上的“大灣區”,皆可作為拉動香港經濟增長以至長遠升級的關鍵。發展與民生息息相關,市民幸福感亦跟兩者掛鈎。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料高達4%至5%,最新失業率且低至2.8%水平,情況不賴。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要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方向無疑正確,亦為民心所向;今年,期待“以結果為目標”的特區政府,秉持高效實幹的施政風氣,進一步寫好“由治及興”的幸福篇章。

《明報》發表社評:香港須加快經濟轉型 托市僅為爭喘息空間

香港經濟疲弱,新一份《施政報告》今天出爐,以“拼經濟謀發展 惠民生添幸福”為主題,樓市減辣與調低股票印花稅,對市場氣氛和實體經濟刺激作用有多大,還得拭目以待。環球經濟低迷、高息環境持續,還有地緣政治形勢,均不利於香港,外圍逆風急勁,香港最重要是做好自己。內地經濟待振,特區政府財政狀況轉差,短期刺激經濟手段其實不多,托市措施只屬權宜之計,目標僅是以時間換取空間,一邊寄望外圍逆風放緩,一邊爭取時間,讓各項提升本港競爭力的長期措施逐步見效。這意味政府和各界必須加快推動香港經濟轉型,不要幻想吃老本走舊路,經濟就會迎來轉機。香港經濟受壓,未來一年難免要捱,施政報告須有短期提振措施緩減痛楚,更要爭取時間,加快推動產業多元化、實現經濟升級轉型,托市措施必須放在這一框架下理解。若有人以為政府撤辣,“北水”就會捲土重來,炒旺香港樓市,這跟疫後旅遊零售業界有人期盼內地客湧港“爆買”一樣,同屬一廂情願,也反映他們不明白香港發展範式必須改變。(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