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閻偉寧:拼經濟謀發展 香港未來更美好

分享到:
2023-10-27 12: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10月25日,特首李家超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在市民期待中亮相。這份守正創新、繼往開來的報告,體現了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制訂的短中長期政策措施,全方位多層次推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打下更穩固基礎。在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社會各界未來更應積極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凝心聚力,繼續發揚自強不息、團結奮進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這是一份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施政報告,思路清晰、方向明確、舉措有力。報告繼續緊扣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四點希望”“青年興,則香港興”作為施政藍圖,詳細闡述了特區政府在貫徹“一國兩制”、維護國家安全、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促進青年發展等方面的施政理念,提出了一系列富有針對性和創新性的政策措施。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這是一份接地氣、為每一位香港市民量身定做的施政報告,想民所想、急民所急、務實貼地。過去3個月,特首及其團隊舉行了40多場諮詢會,聽取不同政團社團、界別代表和基層市民建議,總共收到8700多份意見。他們走進社區和酒樓與街坊“搭枱”“飲啖茶”,直落各區直接接觸不同背景市民,還探訪長者、劏房戶等弱勢群體,並走進校園聆聽年輕一代對政府施政的看法,匯聚全港市民的智慧和力量。

這是一份有更深更廣內容,更有新領域和新方向的施政報告。有一個細節我們注意到,此份施政報告12字主題是“拼經濟謀發展,惠民生添幸福”,與去年的 “為市民謀幸福,為香港謀發展”相比,亮點是將“謀幸福”變更為“添幸福”。小小一個字,特區政府在背後付出了大大的努力。

過去一年多,特區政府帶領香港走出疫情,令社會全面復常,令市民更加安居樂業。首份施政報告中的各項工作穩步推展,並取得不少成果。在應對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地區環境衛生等民生問題方面,特區政府訂定了詳細策略和措施,並如期實踐了目標;在扶老助弱方面,成立“關愛隊”,優化長者醫療券,提升公營醫院服務;在完善地區治理體系方面,發表了《青年發展藍圖》《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和《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再看今年的施政報告,不論是短期刺激經濟、長遠規劃,還是土地房屋和醫療安老等各方面,均巨細無遺。

新一份綠色封面的施政報告,和特首團隊報告發佈當天穿戴的綠色領帶和領巾一道,象徵著希望、生命力及和諧穩定,是特區政府對香港未來的展望和承諾。當前香港發展正處於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團結奮鬥。正如特首所言,只要我們團結一致,包容共濟,我們一定可以共同建立一個更美好的香港。我們期待香港的未來社會關愛共融,經濟發展蓬勃,市民安居樂業!

(本文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第十二屆寧夏政協委員閻偉寧)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