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施政報告獻新猷 依法施政開新篇

分享到:
2022-10-20 20:3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新一屆特區政府首份《施政報告》以“為市民謀幸福 為香港謀發展”為題,涵蓋9部分共150條,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的期許,同時亦大量著墨於民生發展,充分回應民生訴求,是一份長短兼併、行動有力的香港管治新藍圖。

全國青聯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譚鎮國

無庸諱言,香港今時今日正面臨全球疫後經濟復甦的激烈競爭,在搶資金、搶人才方面已落後於其他國家,過去兩年本地勞動人口流失更高達約14萬人。如何搶奪人才,也是新一份《施政報告》重中之重的部份。這份《施政報告》視人才為香港未來發展之基石,設計出一套“組合拳”,包括建議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吸引年薪超過250萬港元或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留港兩年、人才居留滿7年可退回置業的額外印花稅等政策,體現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能力。

根據立法會文件及入境處資料,“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由2006年實施至今年上半年,共批出10,278宗個案,當中9,129宗申請來自內地,佔近9成,但在去年的報告中,建議配額僅4000個。今次施政報告取消“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配額,相信未來將更能夠吸引內地人才來港,刺激香港發展動能。

施政報告在民生方面亦提出多方面具體安排。目前有逾20萬人輪候公屋,10萬人住劏房,對此,特區政府提出了公屋輪候時間封頂,繼續節縮至4.5年內,並且在房屋供應方面將推出全新“簡約公屋”,以標準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快速建成,未來5年可建3萬個單位,相比於“傳統公屋”,供應可增加5成;在全港十八區組織“關愛隊”,凝聚各界建設社區;民青局將在年內公佈首個“青年發展藍圖”,勾劃政府對青年發展工作的具體細節。以上,都是切實可排解民生痛點的舉措,展現出“民之所呼、我有所應”的施政作風。

更有一點令人印象深刻,在聆聽特首宣讀施政報告時,聽得最多的一句話是“與內地合作”,並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李家超親自擔任組長。管治團隊以實際行動背負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使命,未來令人期許!

整份《施政報告》在短、中、長方面都有所回應,同時以穩定前提,與國家高質量發展方針相呼應,無疑直接落實了二十大報告論述中有關“一國兩制”的新理念和新戰略。筆者認為,以上措施將有效推動香港把國家機遇化作發展新動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把新舉措落到實處,團結社會各界共同拼搏,齊開“一國兩制”事業新篇章。

(本文作者為全國青聯委員、新界社團聯會常務副理事長譚鎮國)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