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深再添跨境鐵路擬明年完成

分享到:
2023-10-24 08:5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日前在香港立法會上透露,擬新建的港深西部鐵路將連接香港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至前海,加強香港北部都會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銜接,項目次階段研究預計明年年中完成。而北環線支線項目則會直接連接北部都會區和深圳新皇崗口岸,項目的詳細規劃和設計同樣計劃於2024年內開展。

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初步構思)

林世雄日前在立法會會議回答議員提問時表示,在港深陸路口岸方面,目前港鐵羅湖站及落馬洲站已分別與羅湖及福田口岸相連,有效推動港深兩地的經濟合作和人員互動。為進一步促進大灣區互聯互通,港深兩地政府在2021年就成立了“港深跨界軌道基礎設施建設專班”,共同構建“軌道上的大灣區”,并推動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北環線支線兩項跨境鐵路項目。

北部都會區計劃發展的五條鐵路線

其中,港深西部鐵路將連接香港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至前海,加強香港北部都會區與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銜接。香港段約8公里,可在香港境內鐵路沿線(如廈村及流浮山)增設車站。洪水橋站預留伸延的彈性,并通過現有和其他規劃中的鐵路項目接駁至香港其他地區。據林世雄透露,目前香港特區政府也就港深西部鐵路(洪水橋至前海)項目進行次階段研究,預計2024年年中完成。

另外,擬興建的北環線支線也將為北部都會區和深圳新皇崗口岸提供直接鐵路連接,港深雙方正積極推展相關規劃工作,并期望於同樣於2024年內開展項目的詳細規劃及設計。據早前消息,北環線總長約10.7公里,將連接現有的東鐵線和屯馬線,預計2034年竣工。計劃中的北環線支線全長約5.8公里,走線由主線的新田站出發,途經新田科技城和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

北環線擬建鐵路方案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也計劃在現有皇崗口岸、一號通道昇級的基礎上,引入香港北環線支線,并在“協同創新區”規劃新增跨境通道,打通深港之間密度最高的跨境信道。

此外林世雄還透露,香港特區政府將會配合新界北下一階段發展——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的規劃工程研究,探討將更多陸路口岸接駁至香港鐵路系統的可行性。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