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議員料深圳灣口岸最有條件24小時通關

分享到:
2024-01-03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3日電 題:香港議員料深圳灣口岸最有條件24小時通關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香港大型跨年煙花匯演後,大批內地旅客因通宵口岸未能消化人流導致滯留,令開放更多24小時通關口岸更為迫切。有立法會議員分析,深圳灣口岸最有條件實現24小時通關。

香港中通社圖片


  今年元旦,香港吸引逾22萬旅客到港跨年,惟煙花匯演後,大部分內地旅客都選擇經皇崗口岸過關,導致跨境交通阻塞,大批旅客無法返回內地,只能在香港滯留一夜。

  目前香港八個陸路口岸中,雖然港珠澳大橋和皇崗口岸通宵運作,但兩個口岸都沒有鐵路接駁。前者無法直達深圳,後者正重建屬臨時口岸,且需要接駁巴士轉車。即便相關部門已加開櫃枱、車道及跨境巴士,跨年夜也未能消化龐大的出境人流。

  香港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3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指出,皇崗口岸能夠處理的人流及車流沒有正常口岸那麼多,“當時小客車和旅遊巴士集中在一起,大家都要排隊,巴士不能及時回到市區接送旅客,導致流量太低。”

  記者翻查入境處數據,皇崗口岸過去一個月日均出入境人次約兩萬,僅是羅湖及落馬洲支線口岸的五分之一。

  農曆新年將至,不少香港市民或回鄉探親,內地旅客或趁假期到港短途遊,兩地口岸將再迎來一波人潮。

  陳恒鑌形容假期口岸擁堵已是“常態”,希望政府盡快與港鐵和深圳方面商討,在特定日子延長有鐵路接駁口岸的開放時間,平時則可開通深圳灣口岸及蓮塘口岸24小時通關作分流。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將循三方面加強統籌及部署:若舉辦預計吸引大量旅客的活動,政府會事先加強統籌協調,確保過關交通安排暢順;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討延長鐵路口岸開放時間,增加24小時通關口岸;研究優化交通安排,方便跨境巴士流轉。

  在深港口岸中,兩地市民最希望落馬洲和羅湖口岸全天候開放,兩個口岸靠近深圳商業區、交通便利,也是港人北上較受歡迎的口岸。

  特區政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口岸安排並非香港單方面能夠決定,將盡快與內地商討口岸及交通配套安排,會研究以陸路口岸分流旅客。在他看來,鐵路分流的作用比巴士大很多,不排除延長西九高鐵站服務時間疏導旅客。

  就各口岸當前配套而言,哪個口岸最有可能快速實現24小時通關?陳恒鑌認為是深圳灣口岸。他指出,現在深圳灣口岸提供24小時貨物清關服務,在此基礎上增加人流與車流,相信有較大條件能分擔皇崗口岸的壓力,希望政府盡快與深圳商討,將口岸24小時通關提上日程。(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