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農曆新年假期香港特別通關及相應公共交通服務安排一覽

分享到:
2024-01-23 20: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3日表示,為疏導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的跨境人流和車流,與廣東省及深圳市相關部門達成共識,作出以下特別通關安排:

(一)年三十(二月九日)至年初四(二月十三日)期間,深圳灣口岸的旅客和客車清關服務由原來凌晨十二時關閉,改為通宵服務,即24小時運作; 

(二)在年三十(二月九日)及年初二(二月十一日),羅湖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由原來凌晨十二時關閉,延長至翌日凌晨二時,港鐵東鐵線亦會相應延長服務。

發言人說,在深圳灣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則可為凌晨時分過關的跨境客車提供選擇,避免車輛集中使用落馬洲/皇崗口岸而導致擠塞。而延長羅湖口岸的運作時間,可以吸引部分乘坐跨境客車過關的旅客改乘鐵路,利用集體運輸系統疏導旅客,紓緩陸路口岸的壓力。

此外,為了更有效分流跨境私家車,在深圳灣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的五天期間,在凌晨時段只容許持落馬洲/皇崗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行走落馬洲/皇崗口岸;至於持有落馬洲/皇崗、深圳灣、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許可證的跨境私家車,可在凌晨時段使用深圳灣口岸。

發言人指,這次能迅速落實特別通關安排,有賴廣東省和深圳市的領導和有關部門的支持和配合,亦反映港深合作高效緊密。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在港方的接駁巴士方面,政府已與公共交通營辦商安排,在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加強接駁往返各口岸的巴士服務,以應付假期期間的乘客需求。有關口岸包括:落馬洲支線管制站、深圳灣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以及香園圍管制站。

另外,為配合深圳灣口岸24小時通關的特別安排,專營巴士營辦商亦會於期間營運第NB2號和NB3號兩條特別通宵巴士路線,分別於深宵時分提供往返元朗/天水圍和往返屯門的服務。

跨境巴士方面,政府與跨境巴士服務營辦商安排新增凌晨時段使用深圳灣口岸的服務,亦會繼續加強使用落馬洲/皇崗口岸的服務,包括由市區主要站點例如佐敦、太子、灣仔等出發的跨境巴士;以及來往落馬洲(新田)公共運輸交匯處與落馬洲/皇崗口岸的皇巴。

圖源:香港特區政府新聞網

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時作出迅速應變及靈活調配人手,確保口岸運作暢順。運輸署與公交營辦商亦會留意客量需求,在有需要時調整服務。

隨着跨境旅遊復常,加上農曆新年假期香港盛事連連,政府必須以底線思維,為過關人流高峰期制定額外預案,以及做好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及防控工作。有關部門和局已作出以下部署。

第一,為配合農曆新年期間個別口岸延長通關時間,口岸部門已減少前線人員休假,並從其他口岸抽調額外人員,以便更靈活調配人手。在需要時,啓用全部自助通道及檢查櫃枱以疏導人流。

第二,因應節日期間人流和車流增加,由海關、警務處和入境處等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會於長假期期間啓動,實時監察口岸現場情況,於有需要時作出迅速應變及調動,並靈活調配各管制站人手以開放更多e-道、傳統櫃枱及車輛檢查通道疏導人流車流,確保口岸運作暢順。運輸署的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亦會24小時運作,監察各區,特別是口岸及主要車站的交通情況,適時作出應對措施,並透過不同渠道發放最新交通資訊。

第三,保安局會適時啓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密切監察及統籌各口岸的公眾秩序,並在有需要時協調跨部門跟進行動。一旦口岸交通嚴重擠塞,政府會盡早作出預警,讓旅客好作準備轉用其他口岸。(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