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除夕夜內地客滯塞 香港將跨部門檢討

分享到:
2024-01-01 16: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日電 香港除夕夜倒數煙花,吸引逾20萬旅客訪港,選擇深夜回程的內地旅客因跨境交通滯留地鐵站或跨境巴士站等。特區多個相關部門1月1日回應,將跨部門檢討日後如何更優處理,或與內地有關機構商討延長口岸開放時間等。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指,將跨部門檢討日後如果應對過關人數較多及關口的夜晚安排。下一步會否延長關口開放時間,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機構一直在商討及檢視中。

運輸署發言人表示,由於預計會有不少旅客在凌晨除夕煙花音樂匯演圓滿結束後乘車返回內地,服務營辦商早已根據運輸署建議增加車輛數目。由於凌晨後港深之間只有皇崗口岸維持客檢服務,而出境旅客比預期為多,皇崗口岸車流一度伸延至新田公路,故跨境巴士營辦商即使已加派車輛,仍出現旅客需要較長時間在市區輪候跨境巴士的情況。

運輸署對於有過境旅客需長時間輪候跨境表示關注,並會檢視情況作出跟進。會就事件與相關部門及各服務營辦商檢視,以期為跨境旅客提供更適切的服務安排。

港粵直通巴士協會秘書長張劍平表示,各跨境直通巴營辦商除夕夜已增加車輛數目,但由於乘客數目超出預期,加上尖沙咀一帶封路,行車緩慢,皇崗口岸車流量亦大增,造成擠塞,令每部車的行車時間大增等因素,以致未能疏導乘客。香港已有多年無舉辦除夕煙花倒數活動,營辦商難以預算乘客數量,而且人流集中在凌晨時分,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營辦商已盡力增加直通巴的數量,但皇崗口岸同一時間亦有大量私家車等候通關,令直通巴原本約45分鐘的車程,變成要2至3小時,根本無法按時返回站頭。

張劍平說,會與政府商討日後如何改善。將會向政府建議,日後舉辦類似大型活動時研究在一些靠近高速公路的地方設立臨時站點,令直通巴毋須行經又窄又多人的道路,亦毋須再受封路影響,同時希望當局設立直通巴專道,讓巴士可以加快接載等候的乘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建議,政府與旅遊巴公司等密切留意人流及做好溝通,在假日時增加班次及服務時間;并倡議多開關口實施24小時通關,或先考慮在特別日子延長關口開放時間,尤其是最方便的鐵路關口。(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