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2023財年財政赤字飆升 政府債務危機雪上加霜

分享到:
2023-10-23 17: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3日電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財政部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聯邦政府2023財年財政赤字為1.695萬億美元,比上一財年增加23%。分析指出,2023財年赤字使美國本就高企的債務雪上加霜,還可能會加劇美國總統拜登與共和黨人的財政鬥爭,使得11月中旬前的財政協商愈加困難。

美元紙幣(資料圖)圖自新華社

據中國新聞網引述路透社報道,這是自2021年新冠疫情導致的2.78萬億美元赤字以來的最大赤字,標誌著美國赤字在總統拜登執政的頭兩年連續下降後,又回到了不斷膨脹的狀態。導致預算赤字激增的原因主要是收入下降,社會保障、醫療保險支出增加,以及聯邦債務利息成本創下歷史新高。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和管理與預算辦公室主任沙蘭達·楊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表示,“收入下降是2023年赤字的重要因素。”數據顯示,2023財年的總收入為4.439萬億美元,比2022財年下降了4570億美元,降幅為9%,主要原因是股票等金融資產表現不佳,同時利率上漲,導致非預扣個人所得稅的繳納減少。

此外,社會保障、醫療保險支出和聯邦債務利息成本上漲等因素也導致此次創新高的預算赤字。由於通貨膨脹的生活成本調整,社會保障支出增長了10%,達到1.416萬億美元;醫療保險高級醫療保健計劃的支出增長了4%,達到1.022萬億美元;聯邦債務的利息成本也急劇上昇了23%,達到879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與此同時,2023財年赤字使美國本就高企的債務雪上加霜。財政部數據顯示,2023財年淨利息支出約6590億美元,占全年財政支出份額超過10%,這表明在美聯儲加息導致利率大幅上昇的背景下,美國債務融資成本顯著增加。

國會預算辦公室警告稱,根據目前的稅收與支出法律,2030年美國的財政赤字將接近新冠疫情時期的水平。隨著利息、醫療與養老金成本的增加,屆時財政赤字預計將達到約2.13 萬億美元。

分析指出,如此龐大的財政赤字可能會加劇美國總統拜登與共和黨人的財政鬥爭,而前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被罷免,以及新一輪眾議長選舉的懸而未決,都使得11月中旬前的財政協商愈加困難。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