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港珠澳大橋通車五周年 大橋口岸成為熱門打卡地

分享到:
2023-10-23 14: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3日電 今天是10月23日,五年前的今天(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五年來,港珠澳大橋充分發揮三地經貿發展的新引擎、政治文化交流新紐帶和居民跨境出行新方式的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深度融合發展。自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大橋口岸就以高科技內涵以及時尚外觀成為熱門打卡地。

每天早上8時是港珠澳大橋口岸大廳人流最多的時候,往來珠海、澳門、香港三地的旅行團都匯聚在這裏。

10月18日早上8時,來自湖北武漢的導遊蘇桂萍帶著38名遊客在標有“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的大廳門口完成“打卡”拍照,隨後他們將過關前往香港開啟4日港澳深度遊。

某旅行社導遊:隨著現在旅遊市場的火熱,很多客人也是想過來一睹港珠澳大橋的風采。

珠海市旅行社行業協會副會長 潘彥謙:大橋口岸帶旺的不光是內地居民前往香港澳門旅遊,我們珠海的旅遊企業跟香港的旅行社、社團和企業建立很好的合作關係,香港居民越來越多會利用周末和公眾假期,通過大橋前往粵西一帶旅遊。

目前大橋口岸日均進出境旅客達5萬人次,幾乎成為了港澳旅遊團的首選口岸。

為提高通關效率,在大橋口岸珠港旅檢和隨車人員驗放廳的出境通道,海關與安檢創新性採用“一機兩屏”模式,海關監管前置,旅客行李物品只需一次過機查驗,雙方共享過機圖像,實現海關查驗與口岸安檢“一次過檢”。兩道關卡合二為一,將旅客出境查驗等待時間縮短50%。

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旅檢一科副科長 仲安琪:我們的旅檢工作大力推進“智慧海關”建設,在智能CT機、高低溫探測儀等智慧旅檢監管設備的輔助下,我們監管更加“耳聰目明”。此外,我們還通過信息互換、視頻共享、安保互助等手段加強與港澳海關、聯檢單位、大橋管理部門等單位的應急處突合作,保障人流高峰時段旅客高效通關。

“兩車北上”讓大灣區互聯互通更便捷

港珠澳大橋開通以來,經過五年的發展,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交通樞紐。特別是今年“澳車北上”和“港車北上”政策落地實施以來,北上單牌車均需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通關,進一步促進了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港澳單牌車是指在香港或澳門註冊,但沒有內地行駛證和號牌的車輛,以往這些車輛進入廣東需要掛港/澳和廣東兩地車牌,隨著“港車北上”、“澳車北上”政策落地,現在掛香港、澳門單牌車經過審批和備案等手續後也直接可以開進廣東。

現在,每個周末和節假日,自駕車前往內地出行旅遊,已經成為不少港澳家庭的新選擇。

香港籍的王先生因為在內地置業,需要經常往來粵港兩地,因此在“港車北上”政策落地後,他早早就申請並幸運中簽,經過海關等部門備案審批,於第一批拿到了北上單牌車的牌照。

香港車主 王先生:最近我在中山置業,現在交通方便,我經常過來中山,很多美食可以吃,港珠澳大橋帶給我們很多方便。

澳門車主 甘女士:我每個禮拜都會從澳門去到珠海那邊吃飯,感覺挺方便的。

目前,海關已累計驗放香港、澳門單牌車超93萬輛次。9月以來,口岸日均進出境車輛超1萬輛次,其中10月2日單日通行量首次突破1.4萬輛次,“港車北上”“澳車北上”單牌車日均通關量超5000輛次,高峰期周末及節假日的日均通關量近7000輛次,約佔經大橋口岸通關的客車的六成。

為保障“北上”港、澳單牌車通關順暢,海關持續強化科技賦能,升級優化“一站式”系統,對無異常且未布控的車輛,海關卡口驗放時長不超過20秒。對符合條件入境的單牌車均實行“免海關擔保”政策,進一步降低申辦成本。目前,已有超過4.3萬輛香港和澳門單牌車完成海關備案。

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副關長 郭艷海:海關將持續加大智能化監管設備的應用,強化監管,優化服務,加強與口岸單位和港澳方的聯動,持續推進旅客和車主的通關效能和優化通關體驗,持續推進粵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和便利往來。

交通優勢不斷顯現 經貿新通道正掘起

隨著港珠澳大橋交通優勢不斷顯現,大橋外貿朋友圈也在不斷擴大。據拱北海關統計,五年來,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進出口總值達7187.5億元。

目前,大橋口岸進出口貨物收發地已實現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全覆蓋,市場涉及國家(地區)從2018年的105個增加至230余個,輻射帶動進一步凸顯。

10月17日,一輛裝載著2000台電子血壓計、脈搏血氧儀、病人監護儀等醫用設備的粵港兩地牌貨車駛入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不到3分鐘就駛離口岸,這批貨物接下來將通過香港機場,運往非洲市場。

廣東某公司總經理 周國軍:依托大橋口岸直通香港機場和24小時全天通關的優勢,貨物從出庫裝車到運抵大橋口岸通關,2個小時就完成了。今年以來,我們公司出口監護儀、血透機等醫療器械產品貨值已超2000萬美金,預計今年年底將達到3500萬美金。

如今,大橋口岸貨運類別越來越豐富,包括飛機發動機、黃金首飾、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等高價值、高技術、高附加值產品,成為了大橋口岸主要進出口商品,進出貨車量穩步增長,已達到每天2000輛次。同時,大橋口岸對粵西地區的輻射帶動尤為明顯。粵西地區企業經大橋口岸進出口貨值412.6億元,其中今年1—9月粵西地區企業經大橋口岸進出口貨值83.9億元,增長明顯。

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副關長 郭艷海:我們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改革,大力推進“兩步申報”、廣東陸路跨境快速通關模式、粵港粵澳“跨境一鎖”、“綠色關鎖”等便利措施,改進和升級“一站式”車輛通關驗放系統,實現通關效率和通關效能“雙提升”。

五年來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推動下,經大橋口岸進出口貨運業務保持快速增長趨勢。據海關統計,大橋口岸進出口總值突破第一個1000億元用時2年,突破第二個1000億元用時7個月,今年9月底突破第七個1000億用時僅6個月,加速趨勢明顯。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