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5896米!昆侖山脈海拔最高的氣象站點正式建成

分享到:
2023-10-23 11:2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3日電 10月22日,由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氣象局組成的科考團隊在昆侖山脈海拔5896米的臥龍崗成功建立了多要素自動氣象站,該站目前是整個昆侖山脈海拔最高的氣象站點,至此青藏高原北坡中昆侖山地區階梯式氣象觀測網基本搭建完成。

該氣象站的搭建工作是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氣候變化與西風-季風協同作用”科學考察任務的框架下展開的。據中國科學院大氣所陸日宇研究員介紹,近年來,青藏高原地區呈現明顯“變暖變濕”的特征,而且南疆地區極端天氣氣候事件的發生頻次也顯著增多。位於青藏高原北坡的昆侖山是西風-季風協同作用和高原水汽能量的關鍵區。明確與氣候變化相關的水汽能量演變,揭示其變化的可能機制及其造成的可能影響是重要的科學前沿。

臥龍崗地處藏北高原與昆侖山脈之間,位於西風和季風兩支大氣環流交換的主通道上。臥龍崗氣象觀測站的建設填補了青藏高原北坡昆侖山地區在氣象觀測數據記錄上的空白和監測盲區,實測了對流層中層500百帕多種氣象要素值,將為研究高海拔天氣過程、氣候變化以及昆侖山獨特的降水特征提供珍貴的氣象資料。

科考隊員克服了惡劣天氣與高原反應,經過近3個月的努力,成功完成多要素氣象站的站點搭建和設備調試,突破實現了昆侖山6000米梯度觀測。該區域階梯式觀測站點的建設極大地促進認識了昆侖山獨特的降水特征和機理,將不斷提高預報服務精細化水平,加快脆弱生態環境改善,提升生態修復能力,支撐當地的社會發展和生態保護。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