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創浮空艇大氣科學觀測9032米世界紀錄

分享到:
2022-05-16 14: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 5月15日凌晨1時許,“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從海拔4270米的中國科學院珠峰站附近發放場地升空。凌晨4點26分超過海拔9000米,4點40分達到海拔9032米,超過珠峰8848.86米的海拔高度,創造浮空艇大氣科學觀測世界紀錄。

“極目一號”Ⅲ型浮空艇從海拔4270米的中國科學院珠峰站附近發放場地升空。圖自央視

執行觀測任務所使用的浮空艇,是中國自主研發的系留浮空器,長55米、高19米,體積達9060立方米,總重量約2.625噸,地面錨泊車重90噸。浮空艇搭載的觀測儀器,主要用於同步記錄從地表到9000米高空的大氣組分數據和水汽傳輸過程。測量數據包括大氣水汽穩定同位素、黑碳、粉塵、甲烷、二氧化碳等變化。

中科院院士、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隊長姚檀棟介紹,浮空艇觀測將為揭示“亞洲水塔”水的來源,提供關鍵科學數據,也為全球變暖背景下青藏高原水—生態—人類活動鏈式變化應對策略的提出,提供重要科學依據。

“巔峰使命”珠峰科考浮空艇綜合科考團隊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中科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64名科考隊員組成。(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