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兩會聲音|“河出昆侖”:委員建言以黃河文化歸聚海內外華人文化鄉愁

分享到:
2023-03-02 14:51 | 稿件來源:中新社

【字號:

中新社3月2日電 題:“河出昆侖”:委員建言以黃河文化歸聚海內外華人文化鄉愁

中新社記者 張添福 胡貴龍

昆侖文化是中華文化多元合流的源頭之一,“河出昆侖”成為歷代中華兒女尋根問祖的文化記憶。

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全國政協委員、青海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鄂崇榮日前建議,應將河源昆侖等文化元素納入正在建設的黃河國家文化公園中,歸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文化鄉愁。

資料圖:遠眺黃河。人民網 程明輝攝

“在古代,屈原等文學家、漢武帝等政治家、酈道元等地理學家,都有一種代代相傳的尋根情結,在上千年的時間跨度裏溯源黃河。”鄂崇榮說。

港澳台同胞乃至東南亞國家的華僑華人,常到青海多地尋根問祖,探尋河源、問道昆侖。鄂崇榮認為,這彰顯了河源昆侖這一文化符號在海內外中華兒女心中的影響力,“青海不僅要保護好黃河、長江、瀾滄江等母親河的源頭生態,也應在文化發展中做出更大貢獻”。

而問道昆侖之“昆侖”,鄂崇榮研究認為,昆侖文化在歷史傳承演變中,以固態和活態兩種形式,在多地域流動擴衍、傳播發展。

對於固態,鄂崇榮對中新社記者介紹,《山海經》《禹貢》《九經》《史紀》等典籍中,都有記載。對於活態,鄂崇榮說,昆侖山麓曾是古羌人棲息地,隨著古羌先民遷徒,昆侖信仰西擴北散、東進南下,成為現今羌族、彜族、納西族、基諾族等民族的共有精神記憶。“現有研究表明,中國三分之二的民族族源與昆侖文化有著密切關系。”

鄂崇榮認為,昆侖文化是中華文化多元合流的源頭之一,是中華民族記憶中的故鄉和神聖的精神家園。“昆侖文化承載著歷代王朝合法性確認和中華文化認同、祖脈文化認同等多重文化意涵。”

作為長期研究青海民族宗教和地域文化的全國政協委員,鄂崇榮建議,應將河源昆侖等文化元素納入正在建設的黃河國家文化公園中,歸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文化鄉愁。

但鄂崇榮通過調研發現,黃河流域分布的文化遺產空間跨度大、體量多,且地域文化復雜多樣,存在系統保護難、統一闡釋難、綜合利用難等問題。

在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鄂崇榮建議,應更好地把握增進共同性、包容差異性的辯證統一,處理好黃河流域不同特色文化帶之間的承接與兼容,推動黃河流域相關的熱貢、格薩爾、羌族、河湟、陜北、河洛等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與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深度銜接和融入。

鄂崇榮建議,要支持沿黃九省區共同發起、輪流舉辦“世界大河文明論壇”“黃河文明國際論壇”等研討會,打造世界大河文明學術文化交流平台,推動黃河文化“走出去”,將世界著名河流文明“引進來”,讓世界讀懂昆侖故事、讀懂河源故事、讀懂黃河文化、讀懂中華文化。

此外,鄂崇榮建議,在建設黃河國家文化公園時,應創新展陳方式和表現方式,把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為傳承中華文明的歷史文化走廊、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展示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研學體驗空間、黃河沿岸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文化引擎。(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