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文穎怡:敘鄉情謀發展 家鄉市集承載的家國情懷

分享到:
2023-05-30 12: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為慶祝香港回歸26周年,由全港26個省級同鄉社團共同舉辦的“家鄉市集嘉年華”本周六起一連三日舉行,展時將設置超過200個展銷攤位。各大同鄉社團正密鑼緊鼓作最後準備,期望屆時把全國各地最知名的家鄉美食、特色手作和民族表演圓滿呈現在市民眼前。這是香港回歸26年來規模最大的家鄉市集,既能慰藉老一輩人的思鄉情懷,也能向年輕一輩展示家鄉文化的底蘊,加深他們對自己籍貫以至全國各省市的文化認知,從而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歸屬感。

鄉情能夠成為人與人之間的重要聯繫。過往百多年來,從內地各省市移居到香港的人口不計其數,當中帶來的人力、技術、資金及多元文化,鑄造了香港的輝煌歲月。老一輩人雖然已在香港落地生根,但依然掂記鄉情鄉事。在疫情期間,不少港人無法自由返鄉,香港廣東社團總會自2021年起,連續兩年舉辦家鄉市集,不僅為在港鄉親和市民帶來睽違多年的家鄉特產,更提供一個讓鄉親暢敘的機會,紓解鄉愁。本次家鄉市集在多個同鄉社團群策群力下載譽歸來,必定能為廣大鄉親提供共敘鄉情的平台,令更多市民能把家鄉特色手信帶回家。各展銷商也能藉機向遊客、市民展示各處家鄉品牌,刺激疫情後的本地消費,加速經濟復蘇。

鄉情也是文化傳承的重要紐帶。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不同省市、民族各具獨特的鄉情民俗。本次家鄉市集特設多場特色文藝表演,加上現場展銷的各種特色手作、民族服裝和家鄉美食等,相信能夠逐步加深市民尤其年輕一輩對各處家鄉悠久歷史文化的興趣,繼而培養港人的家國情懷,並壯大對中華文化的自信。

也許“家鄉”在部分人眼中是個老掉牙的概念,但對漂泊到海內外追夢的中華兒女而言,故鄉的根、民族的魂永遠植根心中,是推動中華兒女不斷向前的信念,香港市民不論老幼都應該多接觸與鄉情有關的活動,只有深刻認識自己的根和民族,才能為向國際說好屬於中華民族的故事。相信本次家鄉市集將有助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創建良好的社會氛圍,以深化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本文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