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 外媒熱議

分享到:
2023-10-18 21: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 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10月18日在北京舉行。這場盛會吸引全世界目光。外媒普遍認為, “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成果豐碩,而且前景廣闊。

這是在北京市北土城路附近拍攝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景觀布置。新華社圖片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用“備受矚目”“重要里程碑”等詞匯來報道此次高峰論壇。報道稱,在過去10年里,中國提供了數千億美元資金,主要用於幫助世界上較貧窮的國家建設港口、橋梁、高速公路和發電廠等,中國的全球影響力得到提升,本次論壇將標志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未來道路。

東南亞“亞洲市場洞察”網站認為本次高峰論壇“聚集了全世界的目光”,“吸引了專家和研究人員的極大注意”。該文稱,中國舉辦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慶祝“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有助於進一步明確這一倡議的未來發展方向。

“德國之聲”網站稱,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企業在世界各地建設了港口、公路、鐵路、發電廠和其他基礎設施,促進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英國廣播公司(BBC)援引專家的話說,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全球各國都在跟中國談項目。現在無論在哪里,翻開新聞,中國存在感都極強,影響極大,很多國家渴望了解中國,這與“一帶一路”分不開。

巴基斯坦《外交洞察力》雜志網站刊文稱,中國正在慶祝“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這是一個富有遠見的全球倡議,開創了一個共享發展、繁榮和互聯互通的新時代。這一歷史性的10年里程碑凸顯了中國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所有人創造更美好的世界。在過去10年中,“一帶一路”倡議已發展成為推動全球進步和造福全人類的重要力量。

中國與五大洲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了3000多個合作項目,拉動上萬億美元投資;“六廊六路多國多港”的互聯互通架構基本形成,共建國家不斷深化規則標準等領域合作……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不斷壯大,合作碩果累累。

津巴布韋《先驅報》刊文稱,在過去10年里,中國在基礎設施、商業、制造業等方面的獨特能力,引人注目的技術創新成果讓許多長期因缺乏技術和資金而陷入困境的發展中國家迎頭趕上。同時,“一帶一路”倡議有助於重塑世界經濟格局,促進發展中國家之間更緊密的互聯互通、貿易增長和更密切的人文交流。

《華爾街日報》稱,對發展中國家來說,“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改造本國基礎設施的機會,同時避免了西方資金附加的僵硬條件。富裕國家看到了翻新老化設施並促進與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貿易的機會。對中國來說,“一帶一路”倡議讓北京有機會利用其豐富的外匯儲備獲得更豐厚的回報。

《華盛頓郵報》稱,在很大程度上,“一帶一路”倡議是成功的,迄今為止,已有150多個國家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文章還提到了中印尼合建的雅萬高鐵,認為該項目是合作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成果,“將雅加達至萬隆最快旅行時間由3.5小時壓縮至40分鐘”。(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