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謝展寰:香港抗生素殘餘對水生態無實質影響

分享到:
2023-10-18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8日電 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今日(18日)表示,環保署2020至2021年的調查顯示,本地常用的26種抗生素,在水環境中的殘餘濃度中位水平都偏低,對香港的水生態環境無實質影響,因此署方現時未有計劃設立回收剩餘抗生素的制度。

謝展寰。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謝展寰回覆議員質詢時表示,香港運作中的堆填區以全密封式設計及建造,設有多層合成防滲透墊層系統覆蓋整個堆填區的底部,廢物在堆填區內會經過厭氧消化,而分解後產生的滲濾污水會被全面收集,再經堆填區內設置的滲濾污水處理設施處理,包括利用序批式反應器作好氧消化,經處理後的滲濾污水會按法定標準排入公共污水渠。如滲濾液含有廢棄藥物的抗生素,大部分會被上述厭氧及好氧消化處理過程中分解。

根據渠務署的研究資料,香港污水處理廠能有效去除污水中部分的藥物殘餘(包括抗生素),其中二級污水處理廠就一些抗生素的去除率可達9成或以上,與海外相關研究結果相若。因此,經上述多重生物分解過程後,在排放水中的殘餘抗生素含量已大大減少。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