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麗香港|香港青年將赴大灣區體驗學習生態環境保護

分享到:
2023-10-14 14: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4日電  (記者 陳卓儀)香港地方志中心主辦的“香港青年大灣區生態環境學習之旅”14日舉行啟動禮。活動將帶領30位學員,於10月21至23日前往深圳及惠州進行三日兩夜的考察,學習國家在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方面的工作,幫助香港青年了解香港在地緣、生態、文化、歷史等方面與祖國的緊密聯繫。

是次考察團是“美麗香港︰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其中一項重要育人活動。“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由香港地方志中心主辦、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及置地公司家基金資助及合辦,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香港海洋公園、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V‘air Hong Kong,以及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五大綠色團體共同協辦

香港中通社圖片

來自香港的30位學員將探訪深圳市龍華區生態文明展覽館、大鵬半島國家地質公園、大亞灣紅樹林濕地公園及科普館、潛愛珊瑚保育站、秤頭角潮間帶、惠東港口海龜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及惠州西湖及生態科普館等代表性景點及展館。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副行政總裁龔明明、置地公司企業社會責任主管胡玉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處長曹山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環境及生態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吳家進,以及香港地方志中心編輯部總監孫文彬共同主持啟動儀式。

孫文彬指出,這幾十年人類在地球上的發展方式,正在破壞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系統,很多物種迅速消失。改善環境、保護物種的工作刻不容緩,因為這關係到我們的生存。”她呼籲年輕的導賞員加倍努力,感染和教育更多的人,欣賞大自然、愛護大自然、保護家園。

龔明明表示,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一直十分重視香港青年人的成長成才及多元發展,推動他們成為未來大灣區發展的中堅力量。計劃不僅透過培訓課程提升學員對生態環境方面的專業知識,更提供機會讓學員可以實踐生態旅遊,推廣與自然共生、可持續發展的價值觀。

吳家進表示,政府近年積極從多方面推展可持續生態旅遊,亦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支援非政府機構和大學團體深化鄉郊的保育和活化工作,促進可持續生態旅遊。政府會繼續聯同社會各界人士推行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共同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建設美麗香港。

“青年自然生態導賞員計劃”於今年8月正式展開,為有志投身綠色旅遊行業的青年提供免費的專業培訓及生態導賞實習機會。學員除了在校學生,更有在環保機構工作的導師。他們分享近年來見識颱風對大自然的破壞力,希望能自我增值,向更多朋友分享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亦有學員分享,保護大自然潔淨,還能減少生態犯罪,例如有盜砍沈香的團伙會在樹木上作標記,如果及時清理可以讓盜伐難度更高,從而保護了樹木。

香港中通社圖片

在四個月活動期間,五大綠色團體聯同香港地方志中心將會向學員教授共計逾100小時的生態知識及進行導賞訓練。學員通過考核後,有機會進一步透過有償生態導賞實習訓練,帶領1000名中小學生及基層青少年欣賞香港生態景觀,為投入綠色旅遊作好準備。(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