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香港從生態旅遊激活保育意識的思考

分享到:
2023-08-15 10:47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5日電 題:香港從生態旅遊激活保育意識的思考

  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

  說到香港,許多人會想到“石屎森林”。事實上,香港人煙稠密卻擁有一望無際的海岸線、綿延的山脈、數十片紅樹林,數千種動植物在此棲息。這些天然資源能否加以運用,透過可持續的生態旅遊,喚醒公眾環保意識?

  國家由今年起將8月15日設立為全國生態日。近年,國家生態環境發生積極變化,生態旅遊從小眾走向普及。據統計,2021年內地生態旅遊的遊客量超過20億人次,同比增長超過12%。

  遊走森林步道,看看山清水秀,放鬆身心的“慢旅遊”越來越受歡迎。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疫情期間人們久困在家,都想外出“透透氣”,業界也挖掘了很多綠色旅遊產品。


hk_c_image.png

  全面通關後,香港的行山路徑少了本地人,卻多了海外、內地遊客的身影。近距離欣賞野生動物的濕地公園、啟迪靈性的昂坪高原、具人文特色的長洲島······都是旅客常去的景點。

  不過,姚柏良坦言,香港還有更多值得介紹的“寶藏”景觀未被開拓,尤其是新界區,“保護得最好的地帶根本沒有旅遊設施,”例如大鵬灣/印洲塘,坐擁深港兩地自然資源,粉紅色岩石石灘、客家村落荔枝窩等特色景點不勝枚舉,是生態、海洋旅遊的天然寶庫。

  “香港過去重視保育自然環境,在有限度地發展旅遊方面做得比較少。”姚柏良早前到西貢海下灣考察,那裡以珊瑚群落聞名,但交通和配套仍不足,僅一條小巴線能抵達,“遊客要向當地村民租借單人艇,只有對生態特別感興趣的人能找到這裡。”

  香港生態旅遊資源多、潛力大,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生態旅遊也是提高大眾生態文明意識最好的宣傳教育。

  姚柏良指出,開發旅遊不等於破壞環境,可以適度規劃旅遊路線、設置承載限量等,讓人與自然和諧共處,讓旅客看到不一樣的香港。

  對於生態遊,特區政府不是沒有發展方案。正在推展的北部都會區,政府計劃2024年把新界北紅花嶺約500公頃土地指定為郊野公園,與深圳梧桐山風景區互相呼應,打造貫穿深港兩地的生態走廊。

  今年6月,深港之間的沙頭角禁區已陸續開放予旅行團在假期遊玩,不但揭開禁區的神秘面紗,也縮短了訪客到吉澳、鴨洲小島等特色景點的船程。

  為響應全國生態日,特區政府與農場、海洋公園等推出免費生態導賞團、夜間導賞、工作坊等活動,讓市民參與。

  姚柏良說,目前香港大部分生態景區的推廣保育都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管理,未來希望推動文化體育及旅遊局,與環境及生態局合作,在旅遊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推廣香港生態之美。(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