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國“放鬆”對華出口半導體限制背後有何玄機

分享到:
2023-10-10 21: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0日電(記者 黎金良)據韓國總統辦公室9日通報,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將被允許無限期向其中國工廠供應美國芯片設備,而無需獲得美國的單獨批准。從美國最初開始對中國實施半導體禁令到終止限制,一年時間都不到,美國這個突然的轉向背後有何玄機?對此,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總結出三大原因。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簽署《芯片和科學法案》。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其一,最近華為在發布Mate 60系列5G手機後引起全球關注,也震動了美國,這可能促使美國重新評估對華的芯片限制到底要用採用什麼方式,是趨於更嚴還是放鬆,是針對性限制還是全盤限制等。

在劉春生看來,美國肯定做了一系列評估,明白到中國在芯片領域取得的突破,或對美國一些相關政策造成衝擊和影響,在低端或中低端芯片對華的限制已經沒有意義和價值。

第二個原因,反映出美國盟友的反對聲音,也凸顯出中國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中的不可替代性。

“如果不放鬆,可能會對韓國相關產業構成比較大的衝擊,美國也要傾聽盟友的訴求。”劉春生認為,美國要讓盟友去執行一些決定,那麼盟友的利益不可不顧,相信是感受到韓方的強烈不滿。

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被允許無限期向其中國工廠供應美國芯片設備,意味著韓國半導體企業面臨的最大經貿問題告一段落,韓國半導體企業在華經營和投資的不確定性大大緩解。

“這使韓國這兩家企業在華的一些經營業務,可以得到可持續的發展空間,在短期內至少不用擔心失去中國市場,同時對整個芯片產業鏈和供應鏈的穩定來說,都是一個好消息。”劉春生認為,這是美國在衡量利弊、傾聽盟友訴求之後做出的抉擇。

第三個原因,是近期中美關係緩和的結果。“儘管還不能判斷中美關係是否完全得到恢復和緩和,但至少是階段性的獲得緩和。”劉春生指出,無論是前期美國官員訪華,還是近日雙方決定成立工作組,都顯示出雙邊的矛盾有一定的降溫。

但劉春生認為,以此判斷美國是否要取消對華芯片的全面限制,還談不上,而且遠未達到這程度。“因為這和美國的利益不相符,以及美國前期的一系列動作也不相符。在一定程度上,這只是部分的放鬆,是在權衡利弊之下做出的決定。”

劉春生相信,即使取消相關限制,但中國能從韓企獲得的設備,也不會對美國相關產業構成威脅。“就算美國想緩和中美關係,可以選擇階段性的豁免,而不會無限期的豁免。”

所以,韓國兩企之後對華出口什麼設備雖然值得關注,但劉春生認為還是應該放棄幻想,中國要繼續加強自主創新,把生命線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