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紫荊雜誌:共繪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壯美篇章

分享到:
2023-10-01 20: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日電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之際,最新出版的《紫荊》雜誌2023年10月號刊發評論員文章,慶賀祖國華誕。全文如下:

九州披錦繡,香江寫傳奇。共和國迎來成立74周年,過去一年,我們國家已經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香港特區全面開啟由治及興新階段。今日之中國,累積了深厚的新發展動力,也賦予了香港未來發展的無限機遇。

 香港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香港中通社圖片

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遭遇了三年疫情衝擊後,中國經濟仍充滿韌性與活力,國民經濟加快恢復,生產供給穩中有升,市場需求逐步改善,就業物價總體穩定,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2022年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21萬億元,穩居全球第二;高技術製造業快速增長,數字經濟不斷壯大;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建成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貨物進出口總額突破40萬億元並連續多年居世界首位;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5.5%,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5.8%,均快於去年全年增速。中國正走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康莊大道上。

在新階段的發展道路上,作為特別行政區的香港,始終為中央所念茲在茲。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香港實現更好發展指明方向,連同去年7月1日他視察香港時對香港發展提出的“四點希望”,充分體現總書記對香港特區與香港同胞的關心關懷,充分體現“一國兩制”事業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香港國安法成功實施,社會重回繁榮穩定;積極完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香港建設“八大中心”,為香港未來發展明確定位;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來,三地優勢互補,協同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步伐不斷加快,“興”的發展動能更加強勁。

順時而為,乘勢而上。事實證明,只有背靠祖國,緊緊抓住國家機遇,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獲得突破發展困境的“秘鑰”。新一屆特區政府主動作為,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構建全新頂層治理體系,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更長遠的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走向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沙頭角深港國際消費合作區,以及新出台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深港合作發展“三大平台”並駕齊驅,香港積極響應、深化交流合作,行政長官李家超率香港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大灣區訪問團到多個城市訪問,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園區迎來香港企業機構組團入駐、科研項目批量落地,“深港穗”科技集群創新指數連續三年蟬聯全球第二。同時,香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與世界各地緊密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重要橋樑。今年適逢“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十年來,香港運用其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及法律上聯通內外的獨特優勢,一直發揮著共建“一帶一路”不可替代的重要節點作用。疫情過後,李家超行政長官與其他官員多次帶隊,出訪不同國家和地區,積極開拓合作空間,取得突出成果,香港聯通世界的空間更加廣闊。

外拓機遇,內謀發展。特區政府施政一年來,圍繞“為市民謀福祉、為香港謀發展”的施政主題,以具體措施紓解民困,真正做到“同為香港開新篇”。去年施政報告中提及的房屋土地青年等民生焦點問題,正通過 “共創明‘Teen’計劃”、“首置”項目、擴大“青年宿舍計劃”等,加速破解。北部都會區規劃建設穩步推進,新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所引進投資額逾170億港元,創造超過4,000個就業機會。特區政府積極探求香港發展新動能,大力推動創科及數字經濟發展,舉辦各領域高峰論壇及大型賽事盛會。重塑區議會制度,完善地區治理架構,將“愛國者治港”落實到最後一公里。香港的競爭力依然保持世界前列,政府效率繼續排名全球第二,世界經濟自由度排名全球第二。我們看到,在第一份施政報告“以結果為導向”正在逐步落實落地之際,近日,特區政府為第二份施政報告已經緊鑼密鼓展開公眾諮詢和社區探訪,在一個多月時間內舉辦超過30場公眾諮詢會,廣泛聽取不同界別的團體和人士的意見,務求為香港發展再開新篇。

美好藍圖賡續描繪,新時代的畫卷徐徐鋪開。當今的中國,正在向中國式現代化踔厲奮發,如今的香港,風光無限,大有可為。我們相信,在中央的堅定支持與特區政府的積極有為下,香港700多萬市民正與祖國14億人民一道,共當新時代的執筆人,繪製新征程上的壯美篇章。


(本文發布於《紫荊》雜誌2023年10月號)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