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JPEX涉案14.9億港元 虛擬市場監管成焦點

分享到:
2023-09-26 19:2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6日電(記者 張明臻 陳偉根)虛擬資產交易平台JPEX近期因涉嫌串謀詐騙被調查。香港警方目前已拘捕11人,並且已讓眾多涉案藝人協助調查。據統計,已有超過2000名受害人報案,涉金額14.9億港元。香港正謀求發展成為全球Web 3.0的中心,監管政策顯然還需要再更新,而投資者教育也應繼續盡快普及。

隨著全球虛擬資產市場的快速發展,此類投資平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引起不少香港投資者參與。此次JPEX案件,是否個例?香港究竟有沒有其他不受監管的平台在運營?

圖源:大公報

亞洲數字經濟科學院院長陳柏琿告訴中通社記者,各類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涉及詐騙的案例,在香港並不是稀奇的事情。早在2013年10月底,比特幣交易平台GBL突然跑路,卷走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資金。他向記者列舉了一些常見的幣圈騙局,包括“龐氏騙局”、“退出詐騙”、“虛假ICO”和“仿冒項目”。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已經具有一套相對完善的金融監管體系,覆蓋了銀行、證券和保險等領域。對於虛擬市場,證監會從9月25日起優化四項現有制度,在網頁公佈虛擬資產交易四份名單,包括持牌名單、結業平台名單、被當作獲牌照平台名單和申請者名單。目前位列“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的有4家平台。

已獲得牌照的是不是就沒有風險呢?

陳柏琿提醒,已獲得牌照機構會受到更為嚴格的監管,從理論上來說應該更為安全。然而,這并不意味著它們完全沒有風險。因為在任何金融市場中,都存在一定的風險,包括但不限於市場風險、信用風險等。

香港目前正積極打造一個健全和完善的Web 3.0政策和生態系統。去年10月發表《有關香港虛擬資產發展的政策宣言》,向全球虛擬資產業界展示香港將發展成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願景。

陳柏琿表示,從香港證監會的監管沙盒和牌照制度,到香港金管局在穩定幣監管方面的努力,香港特區政府正通過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動Web 3.0的全面發展。“虛擬資產市場的快速發展,吸引了各種各樣的公司,包括一些可能存在欺詐風險的公司。”

儘管香港已發展了一套相對完善的金融監管體系,但陳柏琿主張進一步加強對虛擬資產市場的監管,包括市場監控和交易透明度,加強反洗錢和反恐怖融資的措施。

不過,香港立法會議員黃俊碩則擔憂過度監管會否有反效果。他向中通社記者表示,証監會現時依據的法例經過長期研究,已較許多其他地區或國家更嚴格。過分監管會限制新興產業發展,屆時投資者轉向海外投資,特區政府更無法維護投資者利益。

連日來,特區政府的多部門對於JPEX案件的行動迅速,顯示了對於維護香港成為全球Web 3.0中心的強烈決心。

在更多創新和政策出台前,虛擬市場的投資者教育,亟需跟上。(完)

【編輯:李茜】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