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JPEX案 | 香港警方拘8人 接獲1641人報案涉款約12億

分享到:
2023-09-19 17:3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19日電 香港證監會早前點名警告加密貨幣交易平台JPEX,指其從未向證監會申請牌照。多名與JPEX有關的人士被捕,當中包括網紅林作及陳怡,據了解他們涉嫌串謀詐騙。今日(19日),警方公布再拘捕2人,包括可疑公司的負責人及場外找換店(OTC)店主,令被捕人數增至8人(4男4女)。截至昨晚10時,警方共接獲1641宗報案,涉及金額約12億元(港幣,下同)。

警方表示,被捕8人年齡介乎22至52歲,涉嫌“串謀詐騙”。指犯罪團伙有詳細分工,包括公司負責人、員工,以及俗稱OTC的虛擬資產找換店店主。調查仍然在進行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行動中,警方搜查多個處所,包括被捕人士的住所和多間場外找換店,共檢獲約800萬元現金,並對被捕人士及相關公司進行財富調查,凍結相關被捕人士及公司約1500萬元的銀行結餘,以及總值約4400萬元的3個物業,會考慮充公有關犯罪得益。

警方調查發現,JPEX利用廣告媒體、場外找換店及KOL大肆宣傳,製造人氣去吸引投資者。JPEX用戶註冊後,可以在平台兌換不同的加密貨幣,或在外國平台將虛擬資產轉到JPEX戶口,再作出交易。此外,JPEX亦發行自己的平台幣JPC,但JPC與其他主流加密貨幣不同,在其他平台不能夠進行交易,亦不可以用作支付用途。

警方指,從受害人口中得知,他們被游說購買JPC,購買後可以用作類似定期存款“質押”,聲稱可得到極高回報。JPEX亦會要求客戶提供加密貨幣的私鑰作保管,調查發現JPEX基本上控制用戶資產。

香港證監會發出警告後,JPEX將出金手續費提高到999美元,但出金上限為1000美元,變相限制出金,隨後更下架所有理財交易。考慮到JPEX運作模式及宣傳手法,警方有合理理由懷疑相關人士涉嫌觸犯串謀詐騙。

證監會中介機構部發牌科總監兼金融科技組主管黃樂欣說,證監會於2017年已密切關注虛擬資產交易服務,其中以中央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最為常見,是對投資者構成最高風險的服務,但證監會無權強制平台接受監管。直至去年7月,機構都只可以將JPEX列入可疑名單,期間曾9次透過不同方式提醒投資者小心。

黃樂欣說,政府其後修例將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納入規管,新例在今年6月1日起生效,法例生效前已在香港提供虛擬資產交易服務的平台,如果無意領牌繼續經營,就要在過渡期內有序結束營業及推廣服務,但JPEX不但無停止推廣,反而變本加厲違規銷售,因此證監會在9月13日發警告聲明,指出JPEX任何一個實體均沒有取得證監會發牌,亦沒有向證監會申領牌照。(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