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屏東大爆炸致上百死傷 台消防局長被質疑靠關係上位

分享到:
2023-09-25 17: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5日電 台灣屏東高爾夫球工廠日前發生火災爆炸事故,致逾百人死傷,包括4名殉職的消防員。屏東縣消防局局長許美雪起初指出“消防員灑水才引發爆炸”,事後改口“未射水就發生連續爆炸”,被外界質疑其專業性。許美雪還被起底是經前立法機構負責人蘇嘉全太太的提拔,才一路晉升到消防局局長之位。

香港中通社圖片

據台媒報道,9月22日,屏東高爾夫球工廠發生火災後,許美雪第一時間曾透露,首批消防員進入火場搶救時,因現場飄散大量烷氣及天然氣,一射水線就引發爆炸。不過她隔日又澄清“沒射水”,強調消防員尚未動作就被要求撤離,當時是因為被廠商的說法誤導才“口誤”。

許美雪前後不一致的解釋引起台灣大眾對其專業性的質疑。有政論網紅人士24日在台媒節目中表示,許美雪就是王美花(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的翻版,民進黨當局長年以來的問題,就是人才庫不够,還有用人唯親,尤其是中南部。許美雪當消防局長8年多,這很罕見,一般“六都”消防局長當2、3年,可能就要調到其他地方。

該政論網紅還表示,許美雪已經脫離這個體系很久了,都在做文書類的工作,沒有現場經驗。當現場發生狀況時,要怎麼保護消防員的安全,事前的預防、現場的判讀及有效的事後檢討報告,懷疑許美雪都沒有辦法提出,因為她連火災的形態都沒辦法搞得很清楚。

許美雪也遭起底,警察大學畢業的她,并非消防體系出身,而是與前立法機構負責人蘇嘉全的太太是同學,因此才促成許美雪從行政機構新聞部門轉任屏東縣府消防局秘書,再一路晉升到局長之位。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所榮譽教授廖達琪分析了許美雪的碩士和博士論文,直言“與真正的消防本業無關”,并稱許美雪究竟怎麼做到消防局長,“就讓大家盡情猜測”。

中國新聞網指出,屏東火災之前,已有消防員不幸在救火中遇難的事故給台當局敲響了警鐘。2015年,桃園的新屋保齡球館因變電箱爆炸起火,消防局現場指揮官派員入室滅火,雖然在閃燃前發出撤退命令,但因火場視線不佳、障礙物太多而阻礙消防員撤退路徑,造成6名消防員迷路而命喪火窟。在新屋大火教訓之後,2018年桃園又發生敬鵬工廠大火,由於工廠設計的風管連接上下樓層,使火勢順著風管迅速蔓延,入室消防員收到指令不及撤退,再有6名消防員殉職。

事故促成相關“法規”在2019年修訂,要求工廠業者提供廠區化學品信息、平面圖,并指派專人至現場協助,但此次屏東工廠大火中發生爆炸,仍明顯與廠內儲藏的化學物質息息相關。

台灣《聯合報》25日刊文稱,從新屋大火、敬鵬大火到屏東大火,似乎永遠是用人命來換取消防改革。當局有必要重新盤點消防“法規”和現行體制,除了莫再讓消防人員一人多工、平時雜事忙不完,更應賦予基層消防員必要的專業輔助,以利消防員在現場做出最佳判斷。

屏東大火事故後,台灣消防員要求組織工會。台灣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25日指出,民進黨當局不能“今天公祭、明天忘記”,屏東工廠大火事件凸顯消防體系仍有許多問題待改善,包含人力資源、裝備和組織結構。

《聯合報》24日發表社論稱,台當局的失職是消防人員冤死的間接殺手。近十年來殉職的消防員多達43人,相關責任一定要追究到底,絕不能讓他們冤死。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