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張忠謀這是誇台積電優勢,還是憂美國廠難題?

分享到:
2023-09-22 10: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2日電 台積電是全球芯片代工龍頭,創辦人張忠謀日前公開分享台灣芯片業的製造優勢,包括優秀的人才、低離職率與便捷交通三大優勢。對此,台灣網友擔心台積電在美國廠無法複製在台灣地區的成功模式,恐拖累業績。

台積電 圖源:台灣“中央社”

“第一是人才。”張忠謀認為,台灣有非常敬業的工程師人才,能够忍受穿著如航天員般的特殊裝備,在無塵室中工作。

“第二個優勢是人才的流動率低。”張忠謀表示,訓練一個工程師得花數年時間。台積電每年離職率約4%至5%,但美國的離職率遠高於此,這怎能做出好業績。

張忠謀提到的第三個優勢是交通方便。他說,台灣有高鐵、高速公路可以連接,台積電的三個在台製造廠中,有一兩千名工程師透過高鐵通勤,但這種方式在美國是無法行得通的。

島內輿論認為,張忠謀明面上是在誇獎台灣的半導體優勢,但實際卻在表達對台積電赴美設廠的擔憂。

早有消息稱,台積電認為美國廠進度落後,與美國本土缺乏相關人才有關,讓當地工會公開不滿。同時,美國廠中台灣管理人員、台籍工程師、美籍員工這三方人員互有不和的消息,也屢見報端。加之美國廠地處沙漠,由此造成的交通不便,給廠商增加了額外的金錢與時間成本。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看台海”指出,事實上,台積電美國廠遇到的問題,美國方面也是心知肚明。工廠所在地美國亞利桑那州州長承認,正與台積電就美國廠半導體人才及技術工人短缺、工作文化等問題進行討論。此外,美國方面還在與台積電洽談在該州進一步建設封裝廠的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台積電在美國經營遇到了重重困難,但民進黨當局對於所謂“台美經濟合作”的熱衷不減。台投資審核部門日前通過了台積電以45億美元增資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計劃,這是繼今年3月的35億美元後,民進黨當局第二度通過台積電增資美國廠。

台灣網友認為,美國廠已經成為台積電的“無止境的錢坑”,至今連用工問題都沒解決。有網友同時抨擊民進黨,乾脆把台積電連根拔起,連廠帶人都送去美國好了。

圖片

圖片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