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張忠謀再發聲:中美“脫鉤”不利所有人會傷害所有人

分享到:
2023-10-27 21: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27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當地時間26日在美國紐約出席活動時表示,美國欲拖慢中國半導體發展,但“脫鈎”最終可能傷害所有人,只有合作才能加快創新。

張忠謀在紐約參加一場座談活動,與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蔡崇信一同探討“全球經濟碎裂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等議題。

在談到科技創新是否受中美“脫鈎”影響時,張忠謀稱,美國對華實施半導體技術管制的短期目標是拖慢中國,但他認為,最終的結果可能會傷害所有人。

張忠謀坦言,只有大家合作,才能加快創新腳步。但無奈世界各國似乎對彼此充滿“怨言”,令他格外憂心。他會建議美國商界領袖多與中國溝通,只可惜這番建議並不是很有用。

蔡崇信呼應表示,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溝通無比重要,他認為中美商界需要溝通。因為溝通能增進了解、建立互信,最終促成世界和平;缺乏溝通則容易造成誤解、不信任,進而引發衝突。

張忠謀。香港中通社圖片

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半導體產業採取全面的圍堵遏制。同時為推動半導體供應鏈本土化,美方也用各種手段威逼利誘台灣和韓國的半導體製造商赴美投資設廠。

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長期以來被視為台灣的“護島神山”。也因此在美國積極炮製的“芯片戰”下,台積電成為重點爭奪的對象。

面對美國的“虎視眈眈”以及以“去風險”為名擾亂全球供應鏈的舉動,張忠謀曾再三提出諫言,指出美國芯片製造業沒有擴張和成功所需要的條件,到美國投資芯片製造是浪費且徒勞之舉,更發出“全球化已死”的感歎。

日前,在台積電員工運動大會上,張忠謀更示警,在半導體產業領域,已經沒有全球化,自由貿易也消失。其他企業會利用地緣政治的優勢,來嘗試打敗台積電。20到30年後,台灣半導體優勢將不再。

面對張忠謀的呼籲,民進黨當局不但無法解決台積電面臨的實際問題,而且還在美國要求台積電在美國本土設廠、索要台積電的商業機密信息時順水推舟,把台灣的資金技術人才拱手相讓。

未來,在民進黨當局的逢迎下,不僅台積電恐變成“美積電”,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優勢地位能否保住,同樣存疑。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